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方盯着普京访非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23:02 环球时报

  

西方盯着普京访非洲
普京在南非女外长的陪同下踏上南非的土地。随着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5日踏上非洲大陆,各种议论也纷至沓来。英国广播公司认为,普京的非洲之行是莫斯科企图恢复在非洲地区影响力的“破冰之旅”。法新社评价说,俄罗斯展开独特的外交魅力,希望在非洲大陆与西方一争高下。俄媒体评述道,“除了1961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勃列日涅夫访问过摩洛哥之外,苏联和俄罗斯的首脑还从未访问过南非和摩洛哥。普京的非洲之旅将从南部的好望角一直到北部的撒哈拉沙漠。”5日出版的俄《生意人报》甚至发表了评论文章《第三次瓜分非洲》,认为“黑色大陆再次成为全球影响力的争夺中心”。

  出访阵容十分惹眼

  普京出访非洲的阵容十分强大,除了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自然资源部长特鲁特涅夫、军技合作署署长德米特里耶夫、司法部长乌斯季诺夫等重量级的高官之外,几位大名鼎鼎的寡头加盟更是十分惹眼:俄欧亚集团总裁、素有“钢铁大王”之称的阿布拉莫夫是俄在南非的最大投资者,其投资额近7 亿美元;雷诺瓦公司大股东、俄第四大富豪韦克谢里伯格也将在南非开发锰矿石,预计投资3亿美元;随行的还有俄冶金联合体董事长拉什尼科夫,该企业去年向摩洛哥出口了90万吨钢材。

  普京访非洲,自然引起了世人的关注。有分析认为,普京访问的目的,一是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无暇他顾,在非洲的地缘政治角逐中接连“丢城失地”。普京上台后,奉行务实的外交政策,重振大国雄风,逐步恢复和扩大俄在非洲的影响力。《生意人报》评论说:“从此次访问可以合理地推断出普京的外交政策——俄罗斯正在重新收复苏联时期的外交‘前哨’。”二是出于经济目的,俄罗斯瞄准了非洲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市场,普京此访将进一步扩大俄与非洲国家的经贸关系,促进俄企业对非洲的投资,提前抢占潜力巨大的市场。《独立报》称:“俄总统非洲之行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为了进一步敲开非洲矿产资源的大门。”

  全球掀起“非洲热”

  近年来,全球掀起一股“非洲热”,非洲从过去“被世界遗忘的角落”摇身一变成了“未被开发的聚宝盆”。随着“非洲热”的兴起,各国首脑纷至沓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更是利用今年4月29日至5月5日的“黄金周”假期,出访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加纳等国,并访问设在埃塞俄比亚首都的非盟总部,加强日本同非洲的联系。就连远在大洋彼岸的拉美也没闲着,从巴西到委内瑞拉都在积极涉足非洲大陆,试图在非洲这块“大蛋糕”上分得一杯羹。仅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今年就先后出访5个非洲国家。

  “非洲热”折射出非洲在全球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由于反恐斗争的需要和对石油的争夺,各国重新认识到非洲在国际战略格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非盟的作用被谈论得越来越多,非洲的一些热点问题,也都有多种力量的介入。

  还有,非洲已被看作是“地下涌动着滚滚石油、埋藏着稀世矿产资源的聚宝盆”。据统计,非洲探明的石油储量约为800亿—1000亿桶,占世界储量的7%至9%,到2010年,非洲石油产量在世界石油总产量中的比例有望上升到20%。非洲的石油开采量以每年36%的速度快速增长,大大高于全球16%的年增速。最近10年,非洲石油工业的投资额达到了前所未有的500亿美元,2005年非洲六大产油国的收入约为360亿美元。随着非洲新油田的开采和新产油国的涌现,目前分割蛋糕的比例还会有较大调整。非洲的经济同样不容小觑,据世界银行统计,2005年,非洲各国的经济增长率平均为5.2%,今年预计将达到5.7%。

  俄媒体称“第三次瓜分非洲”

  5日出版的俄《生意人报》发表了题为《第三次瓜分非洲》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已经掀起了新一轮对非洲丰富资源的争夺战”,“只不过这次非洲成了经济扩张的舞台——从技术到资本”。英国《卫报》去年就曾报道说:“世界各国正在进行一场新的非洲争夺战,目标是石油和矿产,参与者是美国、法国、英国和日本,尤其是美日两国加快了向非洲渗透的步伐。”

  报道说,1884—1885年召开的柏林会议重新划分了欧洲列强在非洲的势力范围,非洲首次成为大国利益的交汇点。老牌帝国英国和法国,加上新兴的列强德国和比利时,它们的铁蹄蹂躏着非洲,非洲大陆上演了血腥的殖民统治史。1960—1970年,非洲再次成为超级大国地缘政治的主战场。在英法淡出非洲之后,美苏又在非洲开始了地缘政治的角逐。如今,非洲大陆上新一轮的大国角逐再次上演。美国、欧盟、俄罗斯、中国都纷纷扩大各自在非洲的影响力。此次普京的非洲之行也许只是俄罗斯“非洲外交”的一个开端,随着非洲在全球中的地位“水涨船高”,今后人们可能会在非洲大陆越来越频繁地看到俄领导人的身影。▲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姚雨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