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外交迈向世界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23:02 环球时报

  中国外交正在变化,从疲于应对“中国威胁论”的消极外交转变为积极外交姿态。此前,中国对与本国利益无直接关系的问题,在外交上采取保持一定距离的态度。现在,中国抛弃了这种做法,积极参与解决所有国际关系热点问题,落后于国际潮流一步的外交旧貌消失得无影无踪。

  上个月,中国领导人主持召开了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提出将建设和谐世界作为外交

政策的新目标,之后中国外交政策的变化便开始浮出水面。不久,外交部下属的世界知识出版社发表文章,将中国外交方针定义为“积极的多边外交”战略,提出“发展指导中国新外交路线的理念”、“完善中国参与多边外交的组织”等建议。

  上述理论能否发展成为继“和平崛起”等之后的新外交理论,目前还不确定。但观察人士认为,一直以来中国都是仅仅参与解决一些有碍其经济发展的问题。今后外界将会从中国外交动作中感受到完全不同的风格,也就是说,中国有可能很快制定新外交路线。事实上,最近中国在国际外交舞台上的动作也发生了显著变化。黎巴嫩问题上,中国强烈要求双方无条件停火,其主张得到很大程度的贯彻;在伊朗核问题上,中国也在采取积极的外交姿态……

  从现实角度来看,中国有理由改变其外交路线。为保障经济增长所需的能源供给,中国迫切需要开展全方位多边外交;由于经济连年增长,中国的综合国力已上升为全球第二位,有必要寻求与其大国地位相称的发言权。一位观察家分析说:“现在中国外交对国际形势变化反应非常敏感,正在向着积极利用国际潮流的方向变化”。▲

  (摘自9月1日《韩国日报》,原题:中国外交向世界中心迈进,作者李永燮,张永浩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