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水扁四处撒钱拉“友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23:02 环球时报

  

陈水扁四处撒钱拉“友邦”
陈水扁“出访”前,台民众在中正纪念堂前举办“送瘟神”活动。9月4日,陈水扁在帕劳出席“台湾与南太友邦元首高峰会”时宣布对南太平洋“友邦”的8项合作援助计划,并否认该计划是变相的“金援外交”。其实,台当局为搞“外交”四处撒钱早已是众人皆知。据国民党“立院党团”透露,陈水扁上台6年来,“援外”金额高达2500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不少贷款都成了呆账。

  6年“出访”10余次

  周一,陈水扁在帕劳特意表示,“我们绝对不会在这样一个场合开支票,我也没有带任何支票簿,更没有用过支票,因为台湾和这些友邦在一起并不是要做所谓的开支票比赛。”台“外交部长”黄志芳也出面表示,不会用开大额支票的方式来赢得“邦交国”的信心。然而当记者问到各项计划涉及的实际金额时,黄却立即躲开,不愿回答。

  陈水扁上台后,一直将对外“出访”、提高“国际能见度”作为政绩努力追求,6年来累计“出访”10余次。为了维持脆弱的“邦交关系”,陈水扁当局对外撒钱的数目高得惊人,与李登辉在位时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台湾“金援外交”的数额属于最高“外交”机密,在“外交预算书”中自然找不到。即使“立委”在“立法院”质询时一再逼问,“外交部”官员也不敢说。但是,从媒体的相关报道中,我们可以大致了解“金援外交”的花费水平。

  人称“散财童子”

  据悉,陈水扁2000年第一次“出访”,给多米尼加、哥斯达黎加、布基纳法索等“邦交国”提供的“金援”就超过3亿美元。上任头3年他“出访”3次,共花掉5亿美元,得了个“散财童子”的绰号。提供无偿或低息贷款是台当局“金援外交”的主要方式之一,很多贷款后来成了呆账,不了了之。此外,陈水扁还利用所掌握的巨额“秘密经费”贿赂“邦交国”领导人和高官,以便操纵该国政策朝着有利于台湾的方向发展。

  “邦交国” 认定陈水扁害怕“断交”,所以经常狮子大开口,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包括要台湾出巨资帮他们修建水电站、医院、整修政府建筑等,弄得台方私下抱怨“被敲诈得太狠”。曾经随陈水扁出访的无党籍“立委”透露,有一次一位“友邦”元首在与陈水扁会面时突然拿出一份清单,要求台当局为他们买直升机、盖发电厂。陈水扁没有马上同意,该元首竟当场撕毁清单,让陈水扁尴尬不已。

  “友邦”不增反减

  不过,陈水扁四处撒钱的效果似乎并不理想。他上任后,马其顿、利比里亚、多米尼加、格林纳达、塞内加尔、乍得6国与台湾“断交”。台湾“邦交国”已从2000年的29个减少到现在的24个(2003年基里巴斯与台“建交”——编者注),几乎每年减少1个。剩下的“邦交国”包括12个中南美洲国家、6个南太平洋国家、5个非洲国家和欧洲的梵蒂冈。其中有几个与台湾的关系很不稳定,比如梵蒂冈就多次公开表示,“愿将大使馆从台北搬到北京”。分析人士认为,在陈水扁任期结束前,台“邦交国”的数量可能会减少到20个以下。

  对于这种得不偿失的“凯子外交”,在野党齐声痛批。国民党“立委”林鸿池表示,台湾需要照顾的弱势团体不胜枚举,难道“民之所欲,真的常在扁心吗?”亲民党“立院党团干事长”李鸿钧也指出,“教育部”以经费不足为由陆续裁撤偏远地区小学,陈水扁却拿着大把钞票援助“邦交”小国,对台湾学童“情何以堪”?就连民进党“立委”黄伟哲也表示,有钱应该用在刀刃上,希望陈水扁不要当“圣诞老公公”。▲

本报特约记者 张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