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妈妈的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23:02 环球时报

  

妈妈的武器
1965年,我们全家刚刚搬到宾州风景如画的费耶特维尔市郊,便震惊地得知,邻居们正发起一个禁止我们迁入的请愿活动。

  听说一个拥有7个小孩的大家庭打算闯入他们的领地,邻居们吓坏了。也许他们在过于丰富的想象中,看到7个顽童践踏花坛、毁坏邮箱、用石块砸车、绊倒老人,欢乐的尖叫声打破他们安宁的生活。但是请愿被拒绝了。我们搬入这殖民地风格的小楼。随同军人父亲

漂泊多年之后,我们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家。

  一个多月过去了,邻居们紧张地屏住呼吸。当他们发现自己的世界仍然完好无损,仿佛不约而同地长出了一口气。接下来他们充满好奇,为什么这么大的一个家庭却如此安静,即使在父亲参加越战期间也没有起一丝波澜?

  邻居们无从得知的,是母亲的秘密武器——这一武器足以毁灭邪恶的帝国,重写历史,令成吉思汗俯首称臣。鉴于她的秘密武器尚无专业名称,我们姑且称它“怒视”吧。我相信母亲应该为它申请专利。这一武器的使用方法如下:皱起眉毛,将嘴唇严厉地绷成一条细线,眼睛一眨不眨地死盯住目标。

  每当我淘气被逮住,母亲就亮出这可怕的武器。我立刻像案板上的鱼,吓得一动都不敢动。众多兄弟姐妹们没有一个人敢于反抗,所以我无从了解越线的后果。我相信会被拖到一个专为坏孩子准备的地方,成为巫婆的一顿美餐。毫无疑问,我从来不曾鼓起探寻真相的勇气。母亲甚至能够预知我脑中酝酿的淘气念头。只要向我的方向瞪一眼,我所有的计划顿时烟消云散,唯一的选择就是乖乖守好规矩。

  我们在新居只住了三年,随着父亲的调动,我们又住进了军营的家属房。直到今天,父亲和母亲仍然非常珍视在那绿树成行的小街上结下的友谊,我永远不会忘记隔壁那衣袋里永远装满糖果的伯伯。

  几年前,3岁的小侄女在餐桌上淘气,招致奶奶强烈的“怒视”。我们的刀叉停顿在空中,尴尬地等待着小丫头的反应。只听:“奶奶!”她咯咯笑着说:“你真逗!”

  我们倒吸一口凉气。她坏了规矩,可是……可是她仍然活着!

  更令我们震惊的是母亲脸上的神情。那一丝无奈,足以让我们体会到,多年以来这一武器对她有多么珍贵,能够轻松管好一群孩子令她感觉多么自豪,尤其是在那些曾害怕我们搬入的邻居们面前。

  据说外婆也有用眼神管教孩子的本领,妈妈是唯一继承了她本领的孩子。前些天午睡时间,两岁的儿子仍在大呼小叫地跑来跑去。我打开门对他怒目而视,他立刻停住脚,飞快地爬上床去。哦,也许我还来得及去申请专利。▲

[美]詹妮弗·奥立弗 张霄峰 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