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歌舞《多彩哈达》:传递雪域腾飞的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23: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魏武)没有任何伴奏,一缕庄严浑厚、神圣的低歌,仿佛从久远的过去走来,曳着长长的岁月足迹,悠然降落在阔大的舞台上,盘旋,诉说……忽然间,随着一条满缀绿松石、红珊瑚和珍珠的哈达飘舞升起,藏族大歌“谐钦”轰然奏响。

  7日晚,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被誉为串满西藏歌舞艺术珍珠的歌舞《多彩哈达》在北京保利剧院隆重上演。

  这场由西藏著名舞蹈艺术家亚依导演的歌舞分为《岗拉梅朵》、《雪域音画》、《多彩哈达》和尾声《放歌香巴拉》4个章节,每个章节包含若干个独立的歌舞节目,表达了藏民族以雪莲花般坚忍不拔的精神挑战生命极限和扎根雪山、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

  全剧不仅拥有充满泥土气息的民俗歌舞、神秘色彩的宗教歌舞,更有刚刚引入了4声部、集传统与现代艺术表达于一体的“谐钦”大歌,在风情独具的石琴、鼓、钹、钉等乐器的伴奏下,整个演出显得气势恢弘、蔚为壮观。

  谐钦、堆谐、擦擦、格萨尔说唱、藏戏,一个又一个来自远古的旋律中,雪域儿女不息的期盼和美好的祝福被演绎得酣畅淋漓,“手捧圣洁的哈达,这是一朵高山的雪莲,这是洁白的羊群、雪山的江河,这是我们的颂歌,这是新时代的祝福”的高亢歌唱,把全剧推向了高潮。

  整个演出阵容中,一队来自西藏拉孜县的业余农民演员格外引人注目,他们不加雕饰的奔放热烈、夸张欢快的舞步博得了阵阵掌声。

  “我们想给观众传达一种西藏在腾飞的情绪,”承担此次演出任务的西藏自治区歌舞团团长丹增贡布说。

  现年76岁高龄,曾5次进藏采风并创作了《丰收》、《节日》等多部藏族舞剧会演节目的遴选专家组成员张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赞《多彩哈达》体现了一种“朴素的发展”,“这种朴素是本性的敞露,本色的闪耀”。

  他表示:“《多彩哈达》里展现了一个朝气蓬勃的西藏,其变化让我感动,这种变化是神奇的。那种新的节奏,那种脚步的声音,我觉得是整个西藏在前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