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宁天稔村非法盗采锰矿点被端 记者目睹猖狂行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01:29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唐佳斯

  在南宁市吴圩镇天稔村,长期以来存在非法盗采锰矿行为。9月7日,江南区政府组织安监、国土、公安等部门联合出动200多人的执法队伍,对当地盗采锰矿行为进行打击,查扣了洗矿机等“作案”工具一批。记者随行采访,目睹了非法采矿种种猖狂行径。

  镜头一:拉着洗矿机逃跑

  当日上午8时30分,记者跟随联合执法组在黄尘弥漫的乡村道路上颠簸了半个多小时,来到天稔村一洗矿点,几名村民刚洗矿完毕。一村民看见执法人员到来,便拉着已装上“小四轮”农用车的一台洗矿机,仓皇逃跑。另一村民正将洗矿机装车,逃跑不及,被当场“抓获”。“追!”江南区安监局工作人员乘坐几辆执法越野车加足马力,围追堵截出逃“小四轮”。追了几百米远,终于在村子里将其“拿下”。

  在截获“小四轮”的地方,还停着另一辆装载着洗矿机的“小四轮”,执法人员叫来大卡车,将两台洗矿机和两台“小四轮”拉去七坡派出所扣押。

  镜头二:非法采矿破坏生态

  随后,执法队伍又返回洗矿点,一台吊车正把从土里挖出来的洗矿机吊上大卡车。一旁,一台铲车仍在土里搜寻是否还有“作案”工具。江南区安监局有关人员说:“这些非法采矿者太狡猾了,他们肯定是听到了风声,来不及逃跑,就把洗矿机就地掩埋。”

  记者看到,这个洗矿点旁边的泥山已经被挖得“体无完肤”。据介绍,这里原本是一座长满了灌木的小山,采矿者挖矿时毁坏山林,造成水土流失,现在变成了一座光秃秃的泥山。现在,采矿者又将里面的山林视为“猎物”。而在另一个村,采矿者将污水排入良凤江,造成良凤江水质污染。

  江南区国土分局有关人员说,现在锰矿价格上涨,一吨可卖300多元,非法开采锰矿一天可开采几十甚至上百吨,获取暴利。

  镜头三:执法遭遇阻拦

  11时许,执法组拉着“缴获”的8台洗矿机和3辆“小四轮”等“作案”工具,准备前往下一个执法地点平庄坡。对讲机里突然传来消息:“先头部队”———装载着一辆“小四轮”的大卡车,被隐藏在道路杂草堆里的3根大马钉扎破了前后轮,无法前行。

  江南区安监局一位工作人员说,从去年开始,他们就对天稔村的非法采矿进行打击。有时刚进村,就有几名骑摩托车的“放风者”尾随在后,在路上的牛屎堆、泥坑、草堆里埋马钉。有一次,执法组的6辆车都被扎破了。

  11时30分左右,一些村民将一辆执法面包车围住,以面包车把一些西瓜苗压坏为由,要求赔偿。执法人员劝说未果,双方僵持了近一个小时。直到100余名公安民警到来,他们才慌了神,把道路让了出来。

  江南区国土分局有关人员说,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要想开采矿产资源,必须办理探矿权、采矿权等手续,依法开采。但他们在巡查中发现,吴圩镇的天稔、平庄和那丽3个坡非法开采锰矿比较严重。今后,他们将加大巡查力度,一旦发现非法开采行为,立即打击不手软。编辑:杨东作者:唐佳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