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内航空业10年来乘客减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0:22 台海网

  台海网9月8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高铁通车在即加上油价高涨,岛内航空业面临空前冲击,台北市航空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复兴航空董事长范志强预言,明年将是航空界十年来衰退最惨的一年。

  范志强说,从1997年以来,岛内航空业运量每年下滑一成以上,今年岛内载客率将跌落至800多万人次。10年下来乘客少了一半,明年更会是痛苦的最高峰;即使两岸开放包机

,对业者的帮助也不大。因为以现在两岸局势,未来两年内,两岸包机班次恐难达到一定经济规模。

  范志强表示,高铁的冲击不只是旅客流失,更会形成航空票价调降的压力,四家岛内航空业者,“没地方飞,只好挤在一个小池子里”,互抢地盘将会越来越激烈,市场可能引发价格战。而油价飙涨,今年岛内各航空公司的用油成本比去年增了40%。

  复兴航空董事长范志强表示,岛内经济不景气,民众搭飞机的意愿也随之减低,像马公航线在今年暑假旺季的运量比往年减少10%至20%,花莲航线的上半年运量也下降了二成。

  范志强表示,岛内航线供过于求,各家业者都在要想办法节流。从2001年至今,机队规模从21架减为17架,飞机水箱只装载四分之一、能够目视降落就不用仪器、控制飞机飞行高度等,平均每个月减少十万磅油料,约可减少数百万元。

  对于未来航空市场景气,各家业者表示,除了两岸之外,几乎没有乐观的理由,转型脚步不快不行,否则将无法生存。远东航空在过去四、五年来逐步缩减人力,从1800人减为1100人,今年陆续退租三架飞机,减少一年二亿元支出。

  华信航空也表示,明年岛外航线营业者将超过岛内航线,未来三年内将淘汰十一架飞机,添购八架新机,除了飞行员之外,将暂时冻结新增员额。至于立荣航空也预计调整机队。(千寻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