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健康关怀送给辛勤的园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0:22 重庆晚报

  降温了,开学了,教师节来临了!

  对普通老百姓来说,这也算得上三喜临门。在离9月10日越来越近的日子里,已离开校园步入社会的人士,追忆起往日那点点滴滴的师恩,在校园里的学子,也感受到了老师平日那张严肃刻板的脸上,竟是那样的慈祥和温暖。几千年“尊师重教”的文化氛围,在这几天里格外浓郁!传道授业,百年树人,教师被尊为太阳下最高尚的职业。

  然而,这些“辛勤的园丁”、“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繁重而辛劳的教学中,能保持身体健康者为数不多,抱病工作似乎已成了教师的一种被迫性习惯。一项中国教师职业压力和心理健康调查结果显示,80%的教师感觉压力大,10个教师3个倦怠工作,一半以上的教师有眼病和咽喉疾病……教师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我们的教师易患哪些职业病?怎样预防这些疾病?在教师节来临之际,重庆晚报“健康”专刊特为此走访了一些学校的校医和我市各大医院有关专家,推出“关爱老师,祝福健康”专版,以表示我们对老师健康的声声祝愿和深深关怀。

  压力大,心结难解

  马老师当教师已经10年了,最近吃惊地发现,原本特别喜欢和学生一起聊天谈心的自己,总是有意无意地避免与学生们近距离接触;一想到要走上三尺讲台,她就头疼。她说,一进课堂就有倦怠情绪,不愿意与学生沟通,彼此的互动交流也在逐渐减少。

  教师是社会中真正的透支群体。尤其是年轻教师,被学校的各个部门重视,教务处要抓教学能力的提高,每个学期常态课抽查、汇报课展示……德育处对班主任工作有明确的要求,一个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对学校的规章制度还没有了解清楚,就必须担当起教育学生按照规章办事的重任,还有班主任工作考评、开放班会……科研处对展示课更有明确要求,教师在无数个“一加一加一……”中感到压力特别沉重。

  更糟糕的是,尽管绝大部分教师都感觉压力比较大,但不知道该如何应对压力,很大一部分教师在遇到压力的时候,都是采用“逃避”、“回避问题”、“消极等待”等策略,进而使其心理状况进一步恶化。

  重医大附一院心理专家蒙华庆教授分析,教师的压力首先来自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所有家长的共同心理。面对社会激烈的竞争,家长的期望更为强烈,这也成为教师面临的最大压力源,中学教师尤其如此。

  “我感觉我是在钢丝上跳舞。”从事教育16年的初中语文教师徐先生说:“我们的教学是跟着中考的指挥棒,家长和学校都最看重升学率。去年考得很好,今年万一砸在自己手里怎么办?所以,越干压力越大,甚至是心力交瘁。”不少中学毕业班的班主任都有这样的感慨。

  其次,不少学校将升学率作为评定职称的一项重要指标,而这恰恰成了教师们很大的心病。济南某高中一位长期带毕业班的老师说:高考不仅给孩子带来压力,升学率下降给老师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职称很难晋升。不仅如此,升学压力还加剧了同事之间的竞争,成为教师心理压力增大的又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现在的城市中学生,几乎都是独生子女。他们任性,自尊心强,承受挫折的能力弱。但家长们关注得更多的是孩子的成绩,对于孩子品格和自立能力等方面的培养却很松懈。学校老师管理严一点或者松一点,有的家长都会提出批评。面对这样的情况,有的工作多年的中年教师说,自己经常处于矛盾之中。有时学生在课堂上捣乱,也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师生关系越来越难以把握,让不少老师感到了新的压力。

  教师为什么会感觉压力很大,甚至出现心理健康问题?一项调查结果还表明,在10个引起教师压力增大的主要原因中,所做工作得不到客观公正的评价与回报、规章制度与要求不合理、过多僵化的考核与评比,排在前三位。以前人们关注的教师地位不高、经济负担等因素则排到后面了。这充分说明,教师心理和精神的“减压”,已经到了势在必行的地步。

  有关专家认为,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责任,他们这个群体心理健康与否,会对学生的学业、心理乃至将来产生直接的影响,事关重大。因此,教师们面临的压力,也已经成为教育改革必须关注的问题之一。

  近视多,重视不够

  对用眼频繁的教师群体而言,高度近视不仅仅是“看不见”、“看不清楚”的问题,如果不加控制、干预,高度近视中的很多人会并发视网膜脱离等眼病,甚至导致失明。

  据市一院眼科主任鄢秀菊介绍,和近视高度相关的眼病有这四种:视网膜变性、视网膜裂孔、黄斑变性、视网膜脱离。在门诊中,和前来就诊的老师深入接触以后,发现他们对眼病的重视程度低于普遍水平。

  鄢主任说,门诊中她遇到一位60多岁的退休女教师,检查发现,她的右眼几乎已经丧失视力。“这位老教师有几十年的近视历史,而且近乎丧失视力的时间已有八九年之久,可是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她竟然从未坚持正规治疗。”教师对自己眼健康的漠视令眼科专家非常惊讶。鄢对此非常惋惜,因为这个老教师已经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她的右眼视力已经无望恢复。

  声易哑,咽炎泛滥

  教师工作有一大特点:说话时间多,随之而来的就是教师职业病咽喉炎高发。粉笔烟尘这东西让老师吃够了苦头,纷纷中了慢性咽喉炎的“招”。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学校除了新来的年轻教师外,其他教师绝大部分都患有咽喉炎。除了咽喉,声带也是老师“容易受伤”的部位之一。常见的声带结节是由于声带长期连续使用,或发音方式不正确,造成左、右声带不当的撞击,增生结节。表现为喉咙痛、说话声音嘶哑。

  重医专家说,老师要想保有圆润的嗓子,最重要的就是修正讲话方式,将胸式呼吸改为腹式呼吸。此外,老师们平时可做一些保养的措施,如:讲课时注意音量,切勿太大声或急切地说话;常用温开水、薄荷口含片润喉,以刺激唾液分泌,润滑喉咙,多喝绿茶、胖大海茶;少吃辛辣食物,忌烟限酒等。还应注意,用嗓应量力而行,避免用嗓过度,出现轻度嗓音疲劳,就应当声休。在嗓音疲劳时尤其要注意冷暖气候变化,防止感冒。另外,可在喉部作一些保健按摩,例如上下轻按人迎穴,每次数十下,每日1-2次,可促进气血流通,消除嗓音疲劳。

  记者兰华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