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单车巡逻队龙岗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0:27 南方新闻网

  单车巡逻队龙岗上路

  学校是重点保护区域,学生放学时民警必须到场查看

  本报讯(记者梁永建通讯员龙公宣)深圳正在禁摩,龙岗水径派出所也“禁摩”了。昨日,该派出所内,135辆单车整装待发。没有警用摩托车和警车的威风,随着所长符建宏的

一声令下,135名民警、巡防员、治安员跨上单车,开始了一天的上路巡逻。另外,该所辖区内还安放了80个指纹考勤机。据了解,基层派出所如此大规模地用单车巡逻,并且使用指纹考勤机,在深圳尚属首次。

  单车巡逻拉近警民距离

  据警方介绍,8月份,为了深化警务改革,该所购买了一批单车用于巡逻搞试点,效果明显。首先,单车巡逻速度慢提高了居民见警率,拉近警民距离,达到了威慑性巡逻、管理性巡逻和访问性巡逻的目的。“之前用摩托车巡逻,居民刚刚想向民警反映问题,摩托车已经呼啸而过了。”该所巡逻民警笑着说。

  据符建宏所长介绍,该所辖区约有20余平方公里,总人口16万余人。徒步巡逻不现实,用摩托车巡逻效果不太理想。而在目前的单车巡逻队中,民警有35人,占派出所总警力的53%。其余的100辆为巡防员和治安员使用。投入大量警力上街巡逻,可有效地预防犯罪。用单车试点巡逻一个月,路面两抢案件下降了25%。

  出警速度不会受影响

  所长符建宏说,另外,现在全深圳都在禁摩,一些巡防员和治安员的摩托车没有手续。“我们不能开着无牌摩托车查扣别人的摩托车。”符建宏认为单车巡逻,其实也是让民警“禁摩”,让民警更贴近老百姓。另外,水径辖区内,不少道路弯弯曲曲,用单车巡逻则很方便。“美国、香港的警察也用单车巡逻,我们用单车巡逻不丢面子,还能锻炼身体。”有民警笑着说。

  一些居民代表担心,单车巡逻是否会影响出警速度。对此,警方介绍说,路面巡逻以警用摩托车为主,单车主要在社区内巡逻。水径派出所辖区共有五个社区警务室,每个警务室均有警车和警用摩托车。案发时,在社区单车巡逻的民警和警务室民警均要同时赶往现场。因此警方可保证几分钟内赶到现场。

  指纹机记录出勤情况

  为考察巡逻效果,该所在巡逻路段和小区内,分A、B、C三类安放了80个指纹考勤机,将巡逻的民警、巡防员、治安员的指纹都录入进去。A类地段为市公安局明确的治安复杂地段,巡逻人员须一小时签到一次;B类地段为派出所自己分析掌握的、有治安隐患的地段,如学校、工厂密集区等,巡逻人员须两小时签到一次;C类地段为其他地段,须每天签到一次。

  据警方介绍,学校为警方重点保护地方,每个学校均安放了指纹考勤机,要求民警在学生放学时和走完后,各打一次考勤机。“民警基本上必须要在学校路口看守学生放学了。”符建宏说,“这样巡逻人员就偷不了懒了。”

  图:

  骑单车巡逻的警察。本报记者韩一鸣摄

  单车巡逻队整装待发。  本报记者 韩一鸣 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