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倒扁静坐即将上路蓝静悄悄绿待机反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0:27 人民网

  人民网9月8日电“百万人反贪腐行动”倒扁静坐明天下午就将正式上路,在没有政党动员的奥援下,能否号召30万甚至更多民众上街头,外界至今仍存疑。同属倒扁阵营的国亲两党,国民党“观望多于行动”,有少数“立委”私下帮助,亲民党则是由宋楚瑜带头参加静坐,不想在关键时刻缺席。而绿营方面,民进党虽然宣布“不动员,不对抗”,但也在寻找最佳的时机进行反制,而“台联党”表明不参加任何倒扁活动,完全一副冷眼旁观的架势。

  国民党观望亲民党全力配合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百万人倒扁运动的初衷,就是避免被反对势力打成“蓝绿对决”,因此拒绝所有政党人士加入,也不希望被任何颜色染色,尤其在决策委员贺德芬的划线下,这个初衷虽然屡次遭到挑战,但一直都能严守分际,未逾越下划线。

  不过,从倒扁总部9月7日公布的指挥系统组织图,其中除了高金素梅担任副总指挥外,国民党“立委”李永萍也加入,还包括亲蓝的前“立委”苏盈贵、对绿军失去期待的教授曾信超等人,虽说是跨党派的指挥中心,但色彩偏蓝却是不争的事实。

  国民党方面,身兼国民党主席与台北市长的马英九遇上两难,身为在野党的身分,当然不能阻止倒扁静坐,但身为台北市长,又必须做出正确判断,避免断送自己的声望,两害相权之下一度成为乡愿,不过在广大民意背书下,马英九终于做出有条件核准跨夜静坐的决定。

  不过,国民党内并未动员,采取对策与当初橘营举办呛扁活动的策略很像,“观望大于行动”,马英九学聪明了,这次没把话说死,不过仍未确定是否参与静坐,仍在观望民众参与静坐的热度,在伺机而动。

  相反的,亲民党就积极的多了,不但党主席宋楚瑜要亲自参与静坐,也早已指示亲民党中央的工作人员,帮助倒扁运动的文宣工作,以具体行动舒展倒扁决心。

  民进党视状况反制台联冷眼旁观!

  另据报道,倒扁静坐冲击最大的不是陈水扁,恐怕是民进党。为了“挺扁”、“护扁”,民进党内“保皇派”饱受外界批评,民进党中央虽定调“不动员、不对抗”,但地方势力动作频频,是否壮大仍在观望9日的状况;民进党的友军“台联党”则是冷眼旁观,谨守李登辉指示,不“挺扁”也不“倒扁”。

  民进党内本来就存在不满阿扁的声音,一连串弊案爆发后,更是加深民进党内“立委”间的对立,然而“倒扁”运动发起人又是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再度让民进党陷入两难,“挺扁”、“打施”的策略,再度引发民进党内一阵攻防,连资深党工都看不过去,多次在内网发表文章挑战党务顶层。

  虽然民进党中央做出“不动员、不反制”的决议,但民进党员似乎都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应付。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曾说,民进党当前在观望,如果9日整个气氛、状况都带起来,9月16日由台北市议员颜圣冠与“独派”团体派人参加,颇有互别苗头之味。

  相对于蓝军的动向一致,近来与民进党渐行渐远的“台联党”,动态很明确。党籍“立委”罗志明表示,李登辉指示不要介入“挺扁”与“倒扁”的活动,对台湾经济一点帮助都没有,因此,台湾社的活动也将不参与。

  据悉,“台联党”内也有人是支持“倒扁”运动,只是碍于“台联党”中央的决定与立场,但从之前罢免案与民进党分道扬镳,这次也不支持民进党的“挺扁”活动,在未来可能的“吕王结盟”发展下,“台联党”将寻另一条出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