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城书市价格战正酣 深圳书城称绝不打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0:28 南方新闻网

  京城书市价格战正酣深圳书城称绝不打折

  其负责人表示店面图书低于七五折难赢利

  ■深商声音

  (第二届深商峰会11月召开)

  本报讯(记者唐洁)北京两家“航母”级图书销售市场近来打起价格战,图书折扣低至7折。图书利润如此之高吗?深圳书城是否也会考虑打折销售图书呢?深圳发行集团副总经理何先生昨日表示,门店销售图书低于7.5折就很难赢利,深圳书城不会考虑通过打折方式来吸引消费者。

  北京海淀,书商必争之地,集聚了百余家书店。而近日,因为两家书店“航母”的价格战,百余家书店都面临生存危机。7月15日,第三极书局开业当天,与其仅隔百米的中关村图书大厦开始全场7.5折促销,并将促销时间延长两个月至10月15日。9月1日,第三极开始反击,高调宣布“全场7折”。

  正规门店折扣如此之低,书店依然有利可图吗?是否意味着图书销售利润一贯虚高呢?“7.5折,绝对亏!”对此,深圳书城负责人、深圳发行集团副总经理何先生给予否定的答复。何先生称,如果店面销售图书低于7.5折,那么商家就很难赢利。图书零售行业的利润率最好的5%—6%,好的3%,一般就在1%徘徊甚至亏损。那么,为何网络销售图书折扣较多,甚至低于5折呢?何先生说,目前据其所知网上书店很难实现赢利,之所以销售图书有所折扣,主要是省略了店面和员工的成本。

  “如果价格战波及全国,出版社只能提高图书定价,这样是对读者的不负责。”对于这两家书店的行为,何先生表示,这是一种短视的恶性竞争行为,最终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他认为,类似这两家书店这样的打折行为,消费者能得到短期实惠,但会损害图书供应商的利益。书店疯狂打折干扰了市场秩序,如果严重到一定程度,几大供应商可能联合起来以“断货下架”等方式遏制。最终利益受损害的还是消费者。理性的书店不会采取打折行为吸引消费者。因此,作为深圳最大的图书零售企业不会打折销售图书。何先生还表示,深圳书城将采取优质的服务和购物空间来吸引读者。此外,几乎每个周末深圳书城都会邀请热门书籍的作者前来签售或者举办讲座。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