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拿暂住证“刁难”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0:33 四川新闻网

  围绕着暂住证衍生的社会问题正暗流涌动,一项旨在解决某些社会问题的制度却成了急需要被解决的问题。根据广州市2001年8月1日起实施的《广州市流动人员IC卡暂住证管理规定》,暂住证收费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20元一张的IC卡工本费,二是每月9元暂住期间的劳务调配费,三是每月2.5元暂住期间的治安联防费。

  问题似乎很清楚,暂住证的最大问题就是乱收费。据广州市社科院的调查统计,一

些基层办证中心(街道或村委)搭暂住证乱收费的项目,共有七八种之多,包括卫生费、管理费、出入证费、计生证费、照相费、未婚证费、检查费等,总计费用在200元左右。

  事实上,《广州市流动人员IC卡暂住证管理规定》至少与2004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和2004年7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相违背。一部与两部国家法律相抵触的地方法规,是到了进行清理和废除的时候了。

  在上述两部法律颁布之后,也曾有过包括广东省、市两级政协委员在内要求改良现行制度的呼吁却一度没有回应。讽刺的是,当广州市目前正在进行暂住证调研通过媒体报道大张旗鼓地进行时,上月底,广州市番禺区大石镇大山村保安和村委负责人因检查暂住证而将200多名身无暂住证者强行关进村委会大院,并每人强制交纳办证费20元和卫生费30元,并对拒交顶撞者进行殴打,最长者被非法关押滞留达9个多小时。这还只是笔者听到的关于暂住证带来祸端的众多故事之一。

  在这些因为暂住证问题的粗暴“执法”中,农民工或穷人的尊严不断被践踏,权益不断受到侵害,财富不断被剥夺,不断地给他们的人生带来痛苦记忆。但是,这些在村治队员们那里却成了“执法”,因为这么多年来他们一直这么干。

  其实,真正被查暂住证的人中绝大多数是那些处于弱势地位的民工或穷人,他们的居住地多为城中村或一些工厂的简陋宿舍。这里多为一些村级势力范畴,“执法者”动辄就可以到里面去抓人办证。

  没有暂住证却稍微混得好点的人,特别是白领阶层,被查、被抓着要去办证的几率不大,“执法者”也似乎不敢。不信,你让那些治安队员或村干部到高档写字楼去试试。(张晓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