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方倾注心力共同努力 日本华文教育迎来新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0:39 中国新闻网

  

各方倾注心力共同努力日本华文教育迎来新高潮

  9月2日,参加“首届旅日华侨华人青少年夏令营云南行”活动的三十名学生度过愉快营期后圆满归来,当晚和他们的家长一起做客中国驻日使馆,畅叙此行感受。图为学生们与王毅大使合影。中新社发 王健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2006年8月6日至13日,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日本华文教育协议会主办的“首届旅日华侨华人青少年夏令营云南行”在昆明举行。参加这次夏令营的营员和领队共60名。小营员们既领略了秀丽壮观的自然风光,也深深体验了少数民族的风情。

  本次活动在日本华人社会激起了强烈的反响。日本的华文教育,一直是困扰着日本华人社会的一大课题。学习汉语、领略中华文化、寻根问祖,这是在日华人对下一代发自内心的朴素情感和强烈期盼,从这点来看,华文教育的发展空间不可限量;但另一方面,在华文教育的师资、教材、资金和法律地位等方面,长期积累下来的问题也日益突出,严重制约着日本华文教育的迅速发展。有一份调查显示,在日华人子女初中二年级以后,过半数不懂中文,有的年龄段甚至接近百分之八十。困扰在日华侨华人多年的诸如“子女回国升学”、“在日中文学校的出路”等问题,至今还面临着一系列难解的“瓶颈”。

  可喜的是,我们的祖国、日本华人社团及广大在日华人都已经深刻地认识到:弘扬中华文化,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华文教育是事关华人社会发展兴衰的重要问题,需要各方仁人志士的共同努力。动员各方力量,开辟多种渠道,才能推动华文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驻日使馆历来重视和支持华文教育的发展,王毅大使到任后多次呼吁侨界和日本政府重视和支持华文教育的发展。王毅大使在2006年旅日华侨华人新春招待会上明确把举办“首届旅日华侨华人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列为使馆今年的四项主要工作之一,并希望将夏令营办成规模最大、最受欢迎的品牌工程。9月2日晚上,王毅大使还邀请参加此次夏令营的学生及其家长做客中国驻日使馆,认真听取小营员们的感受,并承诺今后每年举办这样的夏令营,且逐年提高规模。

  日本的华人社团也倾注心力,积极推动华文教育。2004年底,由日本新华侨华人会和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联合发起的日本华文教育协议会在东京隆重成立。新老华侨紧密联手,成立了这样一个对应和处理华文教育的常设机构,日本的华文教育从群龙无首开始迈上有序发展之途,这标志着其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本次夏令营活动的圆满成功,离不开大使馆领事部担当者精心周到的安排,也离不开日本华文教育协议会有关人士的默默奉献。华文教育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它在弘扬中华文化、维系华侨华人社会的团结和发展、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与合作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华文教育,贵在落实,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驻日使馆、华人社团、在日华人的共同努力之下,日本的华文教育必将迎来一个新的高潮。(来源:《日本新华侨报》;作者:林近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