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台铁路窄轨将改标准轨 或有历史性大工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0:41 中国新闻网

  

全台铁路窄轨将改标准轨或有历史性大工程(图)

  台铁7日宣布,将逐步把全岛铁路从现在的窄轨改成标准轨。图为“自强号”行驶在窄轨弯道上。(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9月8日电 台“交通部”次长兼台铁局长何暖轩7日指出,台铁研究分阶段将

使用100多年的窄轨铁路换成标准轨,以提高行车速率和平稳度,届时台中以南、花莲—台东间等弯道较少路段,车速可达160至180公里的快铁水准。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何暖轩表示,更换标准轨作业将配合台铁轨道更新工程同步进行。但由于西部干线轨道才更新不久,因此将优先在花莲-台东间铺设第三轨,也就是在现行轨道外侧约37公分处再多加一轨,让该路段可同时开行窄轨和标准轨的不同车辆。

  何暖轩强调,环岛铁路全面改采标准轨要15到20年,但任何浩大的工程都必须要有起点。台铁轨距标准化顾问标近期将公告采购,评决出顾问公司后,预计1年内提出评估报告和具体做法,届时将可明确掌握台铁环岛铁路更换为标准轨需要多少经费和时间。

  何暖轩指出,1978年推动铁路电气化时,台铁就曾建议一并换成标准轨,但未被采纳,如果当时就做,让台铁车速可以由现行110到130公里,提高到160到180公里的快铁标准,就不会有后来建高铁的提议。

  何暖轩表示,标准轨轨距较宽,行车相对平稳,不仅车速比较快,旅客搭乘起来也较舒适,全世界绝大多数地区都已采标准轨,此一现况也造成还在使用窄轨的台铁在采购列车、轨道零组件等设备时选择太少,不容易买到价格和品质都好的东西,甚至发生绑标等流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