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教师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0:42 新文化报

  政策篇

  教师资格证

  将不再“终身有效”

  我国教师资格证今后将不再“一旦获得,终身有效”。教育部师范司副司长宋永刚7日在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正在考虑研究对教师资格证实行定期验证的办法。”

  宋永刚说,我国教师资格制度出现一些不适应的问题。

  一是教师入职门槛标准较低。我们要相应提高要求,有条件的地区可进一步提高学历层次要求。二是对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要求不高。三是教师资格认证程序有待进一步严格。四是教师资格缺失有效期限。目前教师资格证没有像其他职业资格证书那样规定有效期限,不利于教师的进修提高和专业发展。如何实行定期认证,有待进一步研究。五是忽视不同层次和学科教师的专业性。目前我国教师资格具有融通性,取得上一层次的教师资格者,可以到下一层次的学校任教。但从实际情况和教师专业化要求来看,能教好大学的,未必能教好小学。对不同层次学校的教师,应该有不同的专业要求。

  全国班主任

  12月起免费培训

  为提高中小学班主任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教育部决定年底启动中小学班主任培训计划。计划经费将以各级政府财政投入为主,不得向教师个人收取。

  计划将从2006年12月起实施:凡担任中小学班主任的教师,在上岗前或上岗后半年时间内均需接受不少于30学时的专题培训;2006年12月底之前已担任班主任工作,但未参加过班主任专题培训的教师,需在近年内采取多种方式进行补修。

  据介绍,培训内容的要点包括:班主任工作基本规范、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班级活动设计与组织、班级管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相关教育政策法规等相关专题。凡中小学教师参加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班主任工作专题培训,且培训成绩合格,记入教师继续教育学分,纳入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学分管理档案。教育部将负责对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培训工作进行宏观指导、协调和质量监控,组织班主任骨干培训者国家级培训,指导并依托相关网络平台开展中小学班主任远程培训。

  关注教师节·调查篇

  教师队伍越来越年轻 学历在提升

  

  ■初中老师六成在35岁以下 教育部师范司司长管培俊说,我国教师队伍总体上呈年轻化态势,中青年教师成为教师队伍主体。2005年,我国普通小学、初中、高中年龄在35岁以下的专任教师比例分别达45.82%、60.01%和55.07%,年龄在45岁以下的比例分别达70.98%、86.44%和82.30%。在高校,大约2/3的教师年龄在40岁以下。

  ■高校有科学院院士296人,工程院院士257人 截至去年年底,全国高校教师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96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57人,分别占全国总数的41.9%和36.6%。截至去年年底,全国普通高校和成人高校教师总数达到105万人,比2000年增长了88.8%。其中,高学历教师比重稳步增长,2005年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共有36.6万人,占教师总数的34.86%,比2000年增长了7.8个百分点;有正、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教师39.94万人,占教师总数的38%。

  ■小学教师学历合格率达98% 我国教师学历层次进一步提升。据管培俊介绍,2005年,全国普通小学、初中、高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为98.62%、95.24%和83.46%,比上年分别提高0.31、1.45和3.87个百分点。具备高一层次学历的教师比例逐年提高。普通小学专任教师具有专科以上学历的比例为56.35%,普通初中专任教师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比例为35.31%,普通高中专任教师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比例为1.18%,比上年分别提高7.59、6.18和0.14个百分点。在中小学新增教师中,具有大学专科、本科学历的教师成为主体。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