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东路路灯“瞎”了四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0:46 红网-三湘都市报

  

人民东路路灯“瞎”了四年

  9月7日22时,长沙市人民东路,市民在漆黑的公交站等车 记者 田超摄 ■记者 奉永成

  本报9月7日讯去年12月,邵阳人赵桂英在长沙杨家山立交桥100米远的人民东路上租

了间门面做服装生意,但直到昨天晚上,她店门前的人民东路上的路灯就没亮过。无奈之下,她只好在门前挂了根日光灯照明。

  “我装这根灯管,一是照亮到店里来的顾客,二是方便行人。”赵桂英告诉记者,店里白天的生意还可以,一到晚上就不行了,主要是这条路上没有灯,行人都不从这里走。离赵桂英店面不到5米远的地方就竖着一根路灯杆,但赵桂英称它为“空架子”。

  人民东路动工前就住在附近的王国强老人说,人民东路自2000年开通以后,到2002年,路灯还是亮的,但2002年以后,就不亮了。去年8月份起,又亮了不到3个月,此后再也没亮过。“我亲眼看到这里出过一些事故,有车撞车的,也有车撞人的,但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路灯不亮,看不清楚路所致。”

  在长沙市路灯所,王国强老人的说法得到了证实。办公室唐光明主任告诉记者:“人民东路从杨家山立交桥开始到浏阳河,整个路段2000年开通,但我们在接收人民东路路灯工程一项时,根据建设部颁发《城市照明施工及验收规范》中的有关规定,发现工程有的部分跟有关规定不符,因此路灯所没有在接收单上签字。”唐主任表示,他说的这些都是有资料可查的。

  “根据我所了解到的情况,在开通之初,人民东路建设指挥部曾铺设过路面供电电缆,路灯也一度从2000年国庆节亮到2002年,后来路灯供电电缆被盗,路灯也因此‘瞎’了,到2005年,由市政府拨款再次修复,但只亮了不到3个月,电缆再次被盗,此后就再也没有亮过。”唐主任向记者透露,现在人民东路建设指挥部已撤掉,但路灯所又没有接收过来,此路段路灯亮化具体应该由谁来承担很难确定,但肯定不是路灯所的责任。相关评论见A4版

  □新闻链接

  7个月210多公里路灯电缆被盗

  ■记者 奉永成

  本报9月7日讯住在长沙市万家丽路附近的唐路发大爷,昨晚发现万家丽路上“瞎”了10多天的路灯又亮了,高兴之余,唐大爷叫上了附近的十多位大爷、大妈,在路灯下扭起了秧歌。

  “万家丽路仅今年就多次遭到不法分子的贼手,为此,我们也跟着抢修了多次,花费近200万元。7月份我们刚修好的路灯电缆,8月份就又遭到破坏,直到昨天晚上才修好。除了万家丽路,路灯遭到严重破坏的还有319国道和荷晏路等主干道。”唐光明说。

  现在,万家丽路又亮了起来,为了防止再次遭到破坏,路灯所一方面研究与推广防盗材料、防盗设施,一方面安排人员夜间巡逻,在主要路段和变电箱等处安排人员通宵值班,在电缆井中放入沙石,加大偷盗难度。据了解,不法分子将偷盗的电缆当废品卖,2米到3米的电缆含铜量约0.5公斤,卖废品能卖10元左右;而修复2米到3米长的电缆,路灯所至少要花60元。长沙市路灯所的数据显示,今年1到7月,长沙市累计被盗路灯电缆210多公里,路灯、灯箱遭严重破坏,直接经济损失640多万元,这也使得长沙市众路段有灯不能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