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陌生人社会与碎化的道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0:46 红网-三湘都市报

  ■张芳

  开学第一天,重庆一中学的第一堂课便是安全教育。学生们吃惊地发现,学校在《学生安全须知》中明文规定:不要与陌生人搭话,以防受骗!(《重庆晚报》9月7日)

  应该说,校方出台这样的规定情有可原,因为现在的社会的确很不安全。然而,一

个学生的感慨——“人家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不可能因为他是陌生人就置之不理吧”——却清晰地道出了如此规定面临的道德困境。

  这所有的一切,根源于我们这个社会越来越浓重的陌生性。美国法学家弗里德曼这样刻画现代社会的陌生性:“当我们走在大街上,陌生人保护我们,如警察;或威胁我们,如歹徒。陌生人扑灭我们的火灾,陌生人教育我们的孩子,建筑我们的房子,用我们的钱投资……”没有共同的历史和生活培养,难以产生共同的传统和信仰,陌生人之间因此缺乏共同的道德准则:此亦一是非,彼亦一是非。

  陌生人社会形成的直接后果是道德与权威的碎片化,道德控制社会的能力直线下滑。因此,当我们听着“人家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不可能因为他是陌生人就置之不理吧”这样的感慨,应该还会心生一丝欣慰,至少它清晰地告诉了我们:道德即便是处于困境却仍然现实地挣扎着。倘若哪一天,这样的感慨也不能听到,一切都已经成了理所当然的话,这又是一种怎样的悲哀?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我们的社会将日趋冰冷,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愿意看到的。期待着有一天,我们的教育也能够适时地告诉孩子们:勇敢一点,跟陌生人说话,你们是时候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