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师资格证拟不再终身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0:46 红网-三湘都市报

  在昨天教育部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师范司副司长宋永刚说,目前的教师资格证一旦获得就会终身拥有,他表示,拟就终身制进行改革。

  此外,就目前的教师资格准入机制及工资待遇,教育部也酝酿对这一传统内容进行改革,其中,师德考核有望写进准入规定。而对于如何提高中小学班主任的素质,年底将进行针对班主任的培训。

  资格证认定权限有漏洞

  已经实施十年之久的教师资格证存在着“终身制”的问题,有关专家已经向教育部建议对教师资格证实行定期验证。

  “我们正在研究对教师资格证实行定期验证的办法。”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宋永刚形象地说,就连驾照还有两年一检或者六年一检,但是教师资格证只要取得了就终身有效。

  宋永刚说,教师资格认证在程序上也存在问题,现在对不同层次的教师认证权限程序有相应规定,但各地执行程度不同,如何真正把好关口,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宋永刚透露,在政策设计上,将完善认定权限要不要上收的问题。

  对于改革教师资格证终身制一事,宋永刚在会后透露,这会涉及到对《教师法》一些内容的修改等多方面的问题。

  师德考核有望写入新规

  针对教师队伍中一些违反师德的现象,教育部师范司司长管配俊会后透露,师德有望在教师资格准入时进行审核,师德建设要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

  现在对教师资格的准入机制上,主要侧重考察教育学、心理学和教学方法等内容,教育部正在酝酿对这一传统内容进行改革,

  宋永刚说,现有的教师资格制度,已经实施了将近十年,从实际情况看,能教好大学的老师,未必能教好中学。所以,对于小学老师、初中老师、高中老师,应该有不同的专业课的准入要求。华夏时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