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直门立交桥的今世前生:不堪重负被测定为危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0:56 中国新闻网

  

西直门立交桥的今世前生:不堪重负被测定为危桥

  今晚10时,城八区最后一座危桥——西直门北立交将开始大修。在断路施工的两天三夜总共56小时内,工人将首次采用“现场预制新梁,顶推平移就位”的组合工艺,为旧桥换上一片600吨重的新梁,从而创造出京城桥梁维护史上的奇迹。

  北京第一座三层立交桥

  西直门对于北京人来说可谓古今闻名。元代,这里是大都城和义门所在地,明清时,这里是京师内城九门之一,除正阳门外西直门称得上规模最大的一个城门。由于西直门还是明清两代自玉泉山向皇宫送水的水车必经之门,因此又叫“水门”。

  西直门桥的建设是随着地铁1、2号线的建设而来的。特别是随着2号线建成后,形成了现在的二环路。也就是从那时起,北京开始引入一种新的交通组织方式——立交桥。

  1974年,北京第一座立交桥——复兴门立交桥建成通车。随后,西二环路向北延伸的阜成门桥、官园桥陆续建成。1980年,西直门立交桥也拔地而起,这座由内环主路桥、外环主路桥和外环辅路桥3座桥梁组成的立交体系,位于北二环路与西二环路转弯处,与学院路形成交叉,成为城区通往西北郊的必经之路。

  西直门桥是北京第一座3层立交桥,其设计融入了先进的理念,设计师将两层立交“人车分流”的思路进行了细化,专门为自行车、非机动车增加了一层行驶道路,使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可以各行其道,这在当时还是十分领先的。

  远远看去,西直门立交桥雄伟壮观,线条明快,桥下空间宽敞,又有绿地相衬,成为北京街头的一景,不少市民还专程拿着相机去拍照留念。专家说,它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解决了西直门桥的拥堵问题,为北京的交通做出了重要贡献。

  而今,这种设计思路还在延续,像四环路上的学院桥、朝阳桥以及四惠立交桥等,都是充分考虑了自行车这种出行方式,使非机动车自成系统的典范。

  1999年大规模改扩建

  上个世纪80年代修建西直门立交桥时,北京只有30万辆机动车,几乎不存在交通堵塞的问题。26年过去,作为西二环路连接北二环路的重要通道,西直门立交桥承担的交通流量快速增长。截至今年7月,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75万辆。目前,承担着双向交通的西直门北立交,其内环主路桥现况交通量为每小时2788辆,外环主路桥为每小时3616辆,辅路桥为每小时723辆。

  1999年,市委、市政府经过反复研究,最终决定投资两亿元在当年国庆节前完成西直门立交桥改扩建工程,作为二环、三环改建工程的一个组成部分。

  1999年9月17日,西直门立交桥改扩建完工。2001年西外大街修通后,西直门立交桥西与西外大街快速路相通,北有北二环到北四环的城市快速路。整个立交桥上层为定向匝道,转弯车辆在上层行驶,中层为东西向的跨线桥车道,与西内、外大街相通,下层为10车道的二环路主行车道。加上桥下还有地铁2号线通过,形成全立体的交通枢纽。

  北立交再也不堪重负

  交通负荷的暴增使这座昔日让北京人引以为骄傲的桥梁不堪重负,桥体明显出现了掉皮和裂缝现象。早在2003年,作为立交桥重要组成部分的西直门北立交,经检测被定为“危桥”。

  在距离桥墩两米的地方还有一处长约2米的垂直裂缝,最大的裂缝达到有5毫米宽。危桥段北面东西两侧也有不同程度裂缝。

  2004年2月,北京市政设计研究总院对西直门北立交进行检测,发现该桥桥面板钝角至跨中段斜裂缝较多,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支护处理方案,为保证安全通行,路政部门采取了支护措施,桥洞只留出3米左右的通道供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支护后,窄窄的通道只能供非机动车通行,机动车已无法通行。2005年12月,北京市政设计研究总院再次检测后,最终将该桥评定为“E”级,需要进行大修、加固。

  600吨新梁板平移25米

  离9月8日22时越来越近,西直门北立交改造工程的各项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按传统大修方法,需要两个多月的断路施工工期。可众所周知,西直门承担着连接西二环路和北二环路的重要通道,分别与学院路、西外大街等5条道路相通,长时间断路将会对交通造成重大影响。

  为此,市交通委、市路政局等相关单位多次组织专家对方案进行论证,最终决定采取“现场预制新梁,顶推平移就位”的施工方案,在两天三夜56小时内,拆除旧桥梁板,把已预制好的600吨重的新梁板平移25米,放到加固好的桥台上。

  “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完成如此复杂的组合工艺在本市市政建设上将是第一次。”北京公联公司总工程师丁建平兴奋地说。

  据了解,旧桥台为“底大顶小”的重力式桥台,经过专业人员鉴定,地基十分稳固,桥台没有出现沉降、倾斜等问题,比较结实。由于新梁板比旧梁板重100多吨,工人将对旧桥台进行加固,确保其有足够的荷载能力。

  (来源:北京日报,记者贾晓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