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开展对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关爱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0: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9月8日电 (顾文娜 张辉)这些天,在河北省女子监狱服刑的刘静(化名)像换了个人似的,满脸笑容,步履轻快,劳动改造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原来,身在监狱服刑的刘静一直放心不下无人照料、业已辍学的儿子,不能安心改造,监狱有关方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多方联系,将刘静的儿子送到了北京太阳儿童村开始新的生活和学习。截至目前,该监狱已将十五名生活无着落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送进了北京太阳儿童村,让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快乐幸福地生活。

  据河北省司法厅相关人员介绍,河北省现有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一万七千三百四十四名,其中家庭生活状况较困难或特别困难的占百分之六十一点六,适龄子女失学率达百分之十九点三并且大多数遭受冷落、歧视,心理健康和发育受到很大影响。开展对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关爱行动,做好这些孩子的帮扶工作,不仅可以有效地降低青少年违法犯罪率,而且对感化挽救罪犯也起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据了解,在关爱行动中,河北司法行政机关建立了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情况登记和联系通报制度,微机录入、联网管理,准确掌握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动态情况,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无家可归、生活困难、失学辍学等急需帮扶对象的名单,帮助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解决实际困难。

  此外,河北司法行政机关还协调社会力量,构建监狱、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体系,积极推动监狱和地方双向联合帮教。一方面,吸纳社会工作者、青年志愿者等社会人士与服刑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开展“一对一”、“多对一”帮教;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监狱警示教育资源,建立警示教育基地十六个,面向学校和未成年人开展通俗易懂的心理健康和犯罪警示教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