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友透露:郭云被逼出门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1:00 信息时报

  昨日,郭云生前的好友郭军(化名)对记者表示,郭云再度出门打工是因家中有难言之隐。事件发生后,郭云谈了两年的女友春萍(化名)表示,为了远离伤痛,准备从深圳辞工回家。郭云父母在媒体资助下,有望在今明两日出发来穗……

  媒体资助

  双亲凑够路费

  郭云位于纳雍县雍熙镇黄包包村的家,这两天一直处于哭声与泪水的包围中。郭云母亲龙从珍及部分亲友,尚在为凑借去广州的费用发愁——郭家几亩田地种出的水稻和玉米,仅能供给两位老人基本的饭食,补贴家用也得靠养家禽解决。

  记者拿出一点钱,让郭云姐夫张志(音)给两位老人买几斤肉补身子。郭太祥“扑通”一声跪在了地上,抽缩着脸上的皱纹连叫“谢谢”,令毫无思想准备的记者倍感酸楚。基于他们家的困难,有广东媒体答应出路费让两位老人去广州,从而使郭云的骨灰早日领回。预计今明两日,老人可自贵阳上火车来广州。老人很有可能要当面给小湘妹的父母致歉,到时,两个受郭云伤害的家庭将会面对面地坐到一起。

  好友透露

  出门非他所愿

  郭云的好友郭军(化名),是唯一就郭云的死发表不同意见的人。据郭军介绍,他虽不与郭云同村,但却是“好得要命”的朋友。他透露,上月10日,郭云回到了阔别七八年的家乡,没过几天,郭云就找到郭军叙旧。郭军问及郭云还是否出门打工,郭云回答“不得不出去”。

  郭云告诉郭军,老父特别爱喝酒,醉后就拿自己出气,骂人骂得十分露骨。他的思想压力很大,被逼再度出门打工。郭云此次回家,原本是想建一栋房子,体体面面地把女友迎进家门,“了却父亲的一桩心愿”。

  “你建房子的钱够不够?”郭军这样问。“那点钱应该有。”郭云回答。按郭军的话说,郭云对父母很有孝心,对朋友承诺的事言出必果,是一个难得的好人。郭云在外打工多年,大部分钱没有寄回家,至于这些钱眼下在何处,则无人知晓。

  郭军的以上说法,与记者之前采访郭云父母时所得到的说法完全相反。其父母说,“郭云在家的20多天里,和我们和和气气地相处,双方没有因任何原因产生任何矛盾,郭云不会有任何压力”。

  女友辞职

  回乡调节情绪

  郭云死后,其女友春萍曾拒绝所有采访。但在昨日上午,刚在深圳一工厂上完夜班的春萍,终于打破沉默,用痛不胜痛的语气,跟记者讲述了她与郭云的点点滴滴。

  春萍与郭云尽管是一个县的人,认识却是在深圳打工期间。郭云“每个月的工资有1000多元”,春萍只有几百元。郭云与春萍谈了两年恋爱,“确实到了准备结婚的地步”。遗憾的是,春萍与郭云都没有去过对方的家里,双方的亲人也不熟悉。郭云留给春萍最大的印象是节俭、能干,“郭云挣的钱除开请朋友吃饭外,基本上不乱花一分钱,日常生活中把我当小妹妹看待”。

  春萍说:“我要辞职回家了,想在家清静一段时间,手机号码也会换掉。”春萍目前唯一想做的事,便是回到父母身边,很难说以后会再出来打工。但对于郭云,她今生也无法忘怀。

  老师翻查

  并无郭云资料

  有邻居说,由于家贫、农事多,郭云从小就跟父母一起干农活。因此,郭云的学业并不是那么理想,曾有多次辍学的记录,直到20多岁才初中毕业。他就读的是纳雍二中,校长办公室的彭老师查找过郭云的资料。彭老师说,经他们抱出1993年到2004年的学生资料(跨度为11年)一本一本翻阅,发现根本无郭云的相关记录。虽然资料中有一个叫“郭云”的学生,但该“郭云”的家庭住址是别的村,而且父母的名字根本就不叫郭太祥和龙从珍。故此,估计郭云的名字是后来改起的。时过境迁,教过郭云的老师,有的已退休,有的已调离该校了。

  专家呼吁

  关注民工权益

  中山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万向东分析道,郭云的自杀及害人行为,说明仅仅关心民工的待遇和生存环境,是不够的。这一离谱自杀,说明关心、培植社会中人的良好心理素质,已成了刻不容缓的问题。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现在不少民工所在的用工单位,把民工当作简单的劳动力对待,很少关心民工的社会需求和心理需求,应改变这一现状。此外,建议有关管理部门建立一个“民工权益支持系统”,当民工遇到麻烦、困难时,可以得及时有效的帮助。

  广州日报记者 胡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