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海关下周搬至珠江新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1:00 信息时报

  

广州海关下周搬至珠江新城
之前在大钟楼办公的海关关员,搬家前再看看陪伴他们工作的大钟。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广州海关下周搬至珠江新城
位于珠江新城的广州海关新办公大楼。时报讯 (记者 陈永华 凌慧珊 通讯员 徐越 付宁阳) 本月12日,广州海关将整体搬迁到珠江新城新办公楼。这次广州海关搬迁,大钟楼停用,很多广州市民都难舍大钟情结。对此,广州海关表示,大钟楼是国家级保护文物,海关方面将会好好保护,搬迁后大钟也照走不误。

  曾是国内海关建筑样板

  现年80多岁的吕健行老人建国前就进入粤海关(广州海关前身)工作,10多年前退休后一直在海关从事关史编撰工作,被称为“活关史”。提起这座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的大钟楼,吕老充满了感情,“大钟楼是当时国内第一个西式建筑风格的海关大楼,也成为以后其他地方海关大楼建筑的样板。”

  据了解,大钟楼的建筑质量非常好,几乎全部使用进口材料,当时造价就达30万银元。“当时还有人说,即便用500磅的炸药来炸,也炸不穿这大楼,很结实。”吕老说。这座已有90年历史的大楼,迄今为止只装修过一次,由此可见其结实程度。

  广州海关历来高度重视大钟的保护工作,设有专人保养,定期加机油,精心维护,为全国罕见的保存完好的全机械传动式立钟。

  据了解,大钟楼将结束其历史使命,但海关博物馆筹备处的工作人员仍将留在该处完成资料的收集工作,包括各时期的通关凭据、有历史价值的井盖等等。就大钟楼今后的用途,广州海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将听从总署安排。

  新楼为欧陆风格建筑

  据了解,新的广州海关办公楼位于珠江新城花城大道83号,将于本月12日全面启用。楼高30层,总建筑面积约6万多平方米,新楼设计保留了大钟楼的欧陆风格。

  新大楼的启用使广州海关具备了向社会公众开放的条件,对外开放包括对外服务大厅、集中审单中心、风险管理中心、化验中心、计算机中心,以及关史展览和成果展览。新楼还改变了广州海关机关和有关业务职能部门在广州市区分散办公的状况,实现了集中办公,整合了政务管理资源,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社会各界办理海关业务,增强了对外服务功能和海关行政执法的透明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