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应规范校车租用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1:00 南方新闻网

  “政府应规范校车租用市场”

  交警强调超过核载人数属超载,客运公司称利润低制约校车租用业

  ■《人多车少校车超载》追踪

  本报讯(记者邱锐泉实习生王小军通讯员刘洪希)昨日本报对校车超载现象作了报道,不少学校认为,小学生个头较小,适当增加校巴的载客量应该不算超载。昨日中山市交警部门强调,根据相关规定,校巴超过车辆的核载人数则视为超载,将会被严厉处罚。

  至于有学校提出的希望有社会力量来提供校车租用服务,一些汽车运输公司表示,目前校车租用服务利润较低,政府部门应规范校车租用市场。

  【交警部门】

  校车最高超载率达116%

  记者采访在中发现,不少城区学校的校巴的过道都或站或蹲着一些小朋友。交警部门给记者的通报材料中也透露,9月5日早上7时,交警一大队一中队对南头镇同乐、将军、民安、升辉四所小学接送学生的校车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过程中,民警发现同乐小学4辆校车存在较多交通违法行为,其中有3辆超载,其中一辆核载12人的校巴竟然搭了26名学生,最高超载率达116%。

  对此,学校以及校巴售票员认为,学生的体重和个头均较小,多坐几个人应该没有问题,平时在市区运行的公交车上站三四十人是常事,现在做校车用,考虑到小朋友的安全,过道里最多只允许站15个小朋友,应该不算超载。划定车辆超载与否的界限很模糊。交警部门则表示,每辆校车都规定有核载人数,而核载人数以车内的座位数为准,超过车辆的核载人数属超载,是非法运营,交警将严厉查处。

  【客运公司】

  市场运行机制不完善

  多个学校表示,由于目前的校巴较少,运能严重不足,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能够投资校巴,提供校巴的租用服务。

  中山市小榄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校车租用行业发展前景不好。校车有个特点,一天就接、送学生两次,剩下的大部分时间校车就“闲置”了。没有哪个公司会把车停在那而放弃其他的赢利机会。

  中山市国生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经理颜景添介绍,该公司以前也与十多家学校就校车租用合作过,出车次数累计200-300次,但后来因为价格问题而终止了合作。颜景添介绍,目前的校车租用市场前景还不是很好,利润问题是制约校车租用行业的瓶颈。

  但是颜景添也表示,校车租用行业是新兴的行业,校车租用行业市场潜力很大。只是各项市场运行机制不是很完善,市场上存在诸多不良竞争的现象,政府部门应规范校车租用市场,建立良性的市场环境。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