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和陌生人说话”是“小人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1:04 信息时报

  开学第一天,重庆一中学生上的第一堂课便是安全教育。学生们吃惊地发现,学校明文规定“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原来,开学前一中保卫科制订出台了新的《学生安全须知》,要求全校学生严格遵守。《须知》第五条这么规定:不要与陌生人搭话,以防受骗。

  学校的规定连学生都感到不可理喻,下课后相互开玩笑:“我没见过你,绝不能跟你说一句话。”与其说这是学生间的戏谑之谈,倒不如说是对学校此举的莫大讽刺。这样一

个明显的差错,竟然逃脱了众多专业教育者的眼睛,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学校的规定上,而且顺利地在课堂上实施,实在是太滑稽了。

  这条可笑的规定之所以出台和实施,原因有三。首先,《学校安全须知》不是出自懂教育的教师之手,而是由学校保卫科制定。让不懂教育的他们去制定安全教育的内容,显然是找错了对象。错误的规定出台后,学校也没有进行任何的审核,就直接拿去给学生学习,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其次,面对质疑,校党委书记说:“中学生总认为自己长大了,其实缺乏社会经验,常常轻信他人而上当受骗……”这里既体现出学校对学生的不信任,也表明学校教育者的教育理念和方式是多么的粗浅。陶行知曾经说过:“教育孩子的全部秘密,就是相信孩子和解放孩子。”因为怕学生受骗,于是要求他们不和陌生人说话,学校对学生可以说是毫无信任可言。既把学生当作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也把外面的世界一棍子打死,可堪称典型的“小人教育”。

  第三,这样一个决定,竟然没有受到教师的质疑,这说明教师的怀疑精神颇为匮乏。疑而生知,学校应该大力培养学生的怀疑精神和能力。但如果教育者自身都没有怀疑精神,又如何能指望他们培养出学生的怀疑精神呢?

  此外,我们还应看到此事给学生带来的不良教育效果。因为学习首先源于信任,只有当学生信任课本上的知识,信任老师所说的话,信任学校的规章时,才可能形成他们对知识的热爱,对学习的认同。

  而如果教育内容成为学生的笑谈,学生认为学校把他们当作幼儿园里的小朋友,他们的学习动力何来?“不和陌生人说话”这种“小人式教育”,还是不要为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