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校为何会逼“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1:04 信息时报

  哈尔滨市民大倪和老婆身体健康,但最近他们却求爷爷告奶奶,费尽力气为自己办了一份“死亡证明”,目的是想造成孩子无人抚养的假象,把户口落在亲戚的户口上,这样孩子就可以进入学区内的一所名牌初中上学了。

  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无可否认,以“假死”来换取孩子名校就读机会的只是少数极端之举,但为了孩子得到好的教育而出现花样百出的弄虚作假行为已然是一个普遍的现象

。原因何在?

  当然是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的差别,换言之,就是优质教育资源的严重不均衡。现下,由于重点学校或是重点学校中的校中校教育设施和条件高,因此,一般学校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地向它们集聚。而这种不断的集聚,反过来又使名校的名气越来越响。

  与此同时,由于义务教育“就近入学”的规定,使这些“多余”出来的优质教育资源变成了学校可以“待价而沽”的稀缺资源。学校或其主管部门就把本属于全体社会成员公平合理使用的教育资源当成了部门或单位“私有财产”,以之来进行所谓的“市场化运作”,用来换取大量的钱财。

  由此看来,并非教育人士所说的“老百姓只不过是把钱交给谁的问题”,而是优质教育资源的严重不均衡,只给了老百姓对同等教育资源合理诉求的“华山一条路”。

  当我们的教育能逼得活人装死人而换取公平,当我们的高学费屡屡逼死人,这种杀人于无形的教育体制是该改变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