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饭店“招丑”乃丑招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1:08 正义网

  你听说过专招丑女当服务员的饭店吗?9月7日,长春市一家饭店门口打出招聘启事,赫然写着:“为打造特色店,专招丑女,奇丑无比者优先,美女免谈。”尤其是“丑”字,特意放大,足有拳头大小,并用一位夸张的丑女照片做背景,引来过往市民驻足观看。(《东亚经贸新闻》9月8日)

  一般来说,饭店从扩大客流的角度考虑,会选择大众审美标准下的服务员,即年轻

、漂亮、热情的服务员,这家饭店反其道而行之,这又是为何呢?据该饭店前台经理杜女士说,饭店这么做是给逼出来的。由于饭店生意红火,原有的服务员不够用,便开始招聘服务员。刚开始的招聘标准是:18-22周岁,形象好气质佳,月薪1000元。谁知招聘情况很不理想,应征者寥寥无几,流动性很大,常常没干两个月就走人。饭店服务员一直缺人,严重影响了生意。无奈之下,饭店管理层想出了招丑女当服务员的主意。

  长春这家饭店的从经营过程中总结出的经营理念虽然“独到”,也似有道理,我却不愿意附同。可能在现实生活中,饭店对漂亮的服务员不好招聘和管理,漂亮的服务员的流动性很大,可是把这种“严重影响了生意”的过错都归咎于服务员的“漂亮”,我觉得也不公平,难道美丽漂亮就是罪错吗?而且,这家饭店在使用漂亮服务员“受挫”后,转而想出“招丑”的招术,也并不妥当。

  首先,这家饭店不该打出“招丑”的广告。因为这个招聘广告伤害了大多数女性的自尊,试想,即使是有的女性对自己漂亮不自信,但世上有哪个女性心甘情愿的承认自己长得丑呢?

  其次,这家饭店不该偏激的看待漂亮。对于原来很多服务员常常没干两个月就走人,这家饭店就认为是“形象好气质佳”惹的“祸”,这种心态显然是偏激的。难道说,这家饭店在对服务员的管理和使用上,就没有什么过错吗?比如是否对服务员做到了足够的尊重等等。如果这家饭店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还是以固有的“姿态”来对待服务员,我想即使是寻到了“奇丑无比”的服务员,也难免人家不“走人”。其实,这家饭店认为将来服务员因为是“丑女”了,就会“死心塌地”地为这家饭店服务,这种心理本身就对服务员缺乏尊重,有歧视的成份隐喻其中。

  最后,这家饭店不该逃避现实。从经营策略上讲,饭店应给就餐者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这其中就包括服务人员的素质水平,应该首选那些内外在素质兼备,有良好职业道德的人做服务员。而从用人艺术上看,如果饭店“惟才是举”,并努力把自身建成“梧桐树”,还怕引不来、留不住“金凤凰”?而现在,这家饭店却另辟途径,将服务员的“惟貌是举”,为自己寻找一个内心的平衡点:找“丑女”做服务员,其实反映了这家饭店的不自信,这种逃避现实的做法也并非最佳选择。

  所以,我觉得这家饭店“招丑”的做法,其实就是一个丑招儿,估计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作者: 何向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