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避免“吃错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1:27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胡忠民 实习生 罗湘颖 通讯员 谢欣

  胡先生是长沙某大医院的行政人员。今年3月,胡先生在自我诊断为感冒后服用了感冒药,由于自行加大了药剂量且喝了“一小口酒”,出现发烧、出虚汗、小便带红等症状,转氨酶迅速升高到1300多(正常为40以内)。经检查,胡先生得了药物性肝炎。

  今年60岁的杨先生,1998至今,他因为觉得胃烧心,接连吃了7年的黄连素,甚至每天大剂量服用黄连素18片,超出正常用药范围的一半剂量。结果现在出现了周围神经炎、膝关节和腕关节感觉减退等问题。

  省人民医院邓澜教授总结说,由于用药知识匮乏、随意改变药品用法、抗生素滥用等种种原因导致的老百姓不合理用药情况十分严重,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中药也不能随便吃

  邓教授说,现在有很多人喜欢用中药自我药疗,认为中药是安全的。其实,中药的安全性不能简单理解,有些中草药会引起副作用,有些与其他药品有强烈的相互作用,还有一些存在大量细菌及有害物质,如汞、铅等重金属物质,使用不当极易引起中毒。一些患者进行自我药疗时,由于自身医药知识有限,不可能像医生开处方时能够对禁忌症特别加以注意,因此很容易产生药物误用。很多人甚至很少或从不阅读药品说明书,对禁忌症就更无从了解了。

  不能以“经验”为准

  省儿童医院刘主任说,进行自我医疗应限于对用药知识精通的人,或是服用已经多经证实的常用药。

  专家建议,消费者在选择购买药品时(特别是在小药店),多注意服药剂量、时间、方法等细节,多咨询,平时注意积累一些药理常识,不要以自己和他人的经验为准则选择药品。

  药物多有不良反应,要怎样避免或减少呢?专家介绍,不良反应大多因为服用药物过量、患者本身对药物的过敏反应以及有些药物与食物、酒精、其他药物交互作用。故服药前,必须仔细阅读说明书,遇到危险的警讯时,必须立刻停药,和医生讨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