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拄着拐杖捡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1:27 红网-三湘都市报

  

拄着拐杖捡垃圾

  9月7日,年近80的何梦霞老人带着一群孩子在营盘街清理垃圾 记者伍霞 摄 ■记者 肖雯栎 实习生 王誉香

  本报9月7日讯今天上午,长沙市营盘街社区内,街道两旁的绿化带内又出现了一支

特殊的队伍。一位拄着拐杖的老奶奶带着9个十几岁的孩子,在绿化带内弯腰寻觅。孩子们左手提着一个塑料袋,右手上套着一个塑料袋,在花丛草坪内捡白色垃圾,孩子们前面竖着的一面大旗上写着“少年环保中队”。

  做了20多年“孩子王”

  领着孩子们捡垃圾的老人,是社区内一位年近八旬的退休老教师何梦霞。

  何奶奶告诉记者,她从1983年退休以来,已经做了20多年的社区“孩子王”。2002年9月,营盘路修建一新,街道两旁绿化非常漂亮。何奶奶想到,栽树要有护绿人,并且需要加强对保护绿地的宣传。在她的组织下,一支30多人的少年绿色环保队迅速召集成型,专门维护街道两旁居民区的绿化。这支年龄在7到14岁之间的队伍,自2002年成立至今,每逢星期日上午,都会到社区绿化带捡白色垃圾,向路人宣传爱绿护绿知识。

  绿色种子播社区

  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何梦霞都会给孩子们专门办讲座,给孩子们宣讲保护环境的有关知识,告诉他们家里的垃圾怎样分类管理,讲解节约观念,讲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我很爱听何奶奶这样的讲座。因为让我们学到了知识,也提高了认识。”提起何奶奶,小队员们叽叽喳喳很是兴奋。

  何奶奶还为孩子们编了不少顺口溜,“地球妈妈爱干净,乱扔垃圾它哭泣”、“如果你乱扔垃圾,拜托!请爱护环境。”因为既能参加集体活动学习知识,又能认识新朋友,社区里许多小朋友都争着参加环保中队。何奶奶说,平时环保中队的人数基本保持在20多个,到寒暑假就更多了。

  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自从孩子加入这个绿色环保队后,公德意识、环保意识都增强了,有时家长不良的小节都会被孩子及时指出来,让他深受感动。

  不仅如此,何奶奶还会带孩子们去卫生院接受“个人环保”教育。“我学到了很多‘个人环保’知识。比如说,不要挑食、注意用眼卫生、多补钙、多多进行体育锻炼。”

  开福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她将社区环保的内涵不断扩大了,不仅仅是简单的捡垃圾、搞清洁,她是让环保观念深入到了小孩子们的心里去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