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要审“基地”头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1:32 武汉晚报

  

布什要审“基地”头目

  布什在美国反恐中心发表讲话

  美国总统布什6日宣布,包括“9·11”事件主谋哈立德·谢赫在内,14名重要恐怖嫌疑人已从美国中央情报局秘密监狱转移到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军基地关押,并将出庭受审。

这是美国政府首次承认中情局曾设有秘密监狱。

  

布什要审“基地”头目

  ▲哈立德

  

布什要审“基地”头目

  荨拉姆齐

   转移“基地”头目

  布什6日在白宫向包括“9·11”事件遇难者家属在内的听众发表演讲说,中情局已把美国关押的14名重要恐怖嫌疑人转移到关塔那摩监狱,并将在适当时候把他们送上军事法庭。

  这14名恐怖分子包括被捕前为“基地”组织三号人物的哈立德·谢赫、“基地”组织行动策划人阿布·祖拜达,以及“9·11”未遂劫机者拉姆齐·本·谢巴赫。“基地”组织东南亚地区首席代表、“伊斯兰团”行动策划人汉巴利也在转移名单之列。汉巴利涉嫌制造2002年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爆炸案。

  首次承认“黑狱”

  布什在演讲中首次承认,中情局曾设立秘密监狱。他说:“这些人非常危险,对恐怖网络、恐怖分子新的袭击计划等最重要情报有无与伦比的知识,有必要把这些人转移,将他们秘密关押,由专家审讯。”

   ■相关链接:中情局转移的“基地”重犯

  哈立德·谢赫:科威特人,美国认定的“9·11”恐怖袭击主要策划者。美国还指控他涉嫌1995年1月策划炸毁从东南亚国家飞往美国的11趟美国商业航班飞机,并与2002年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丹尼尔·珀尔在巴基斯坦遭绑架杀害、“科尔”号军舰遇袭、1998年东非大使馆爆炸案等几乎所有“基地”主要恐怖活动有关。

  阿布·祖拜达:巴基斯坦人,“基地”组织行动策划人。美国政府官员指控他组织了针对美国的多次袭击,包括失败了的“千年阴谋”——用炸弹袭击洛杉矶国际机场和约旦一家美国旅游者经常光顾的酒店。他也参与策划了“9·11”袭击。被捕前他是美国通缉令上的第3号人物,排名仅次于本·拉登和艾曼·扎瓦赫里。

  拉姆齐·本·谢巴赫:也门人,是“基地”组织在德国汉堡分支的重要成员。他涉嫌袭击美国“科尔”号军舰和突尼斯一座犹太教堂。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