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杜绝“垃圾油”流上餐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1: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杜绝“垃圾油”流上餐桌
餐厨垃圾的流向将被全程监管。文 记者李欣欣

  图 见习记者何波 记者龙成通

  佛山全市有7~8千家的宾馆、饭店、餐厅,而仅禅城区每天潲水(油)总量就近100吨,部分“垃圾油”被提炼流入散装油市场!在今年初的佛山“两会”上,民革佛山市委会

提出了提案“建设佛山市垃圾油回收产业,充分合理利用生物柴油资源的建议”。昨日,记者从佛山市政协获悉,佛山拟成立全市统一的潲水(油)专业回收公司,负责佛山市潲水(油)的全面回收、提炼和再加工。

  有关部门的答复明确表示,目前潲水的处理能力已达到70吨/天,但目前禅城区仅收集到10吨/天左右(禅城区的实际潲水总量接近100吨/天),收集单位已处于亏本经营的状态。佛山市政府将出台《禁止潲水喂养生猪和养鱼》的文件,并建立相关的监督管理机制,用以指导、监督潲水的收集、处理和流向。

  据介绍,佛山还考虑成立全市统一的潲水(油)专业回收公司,由政府授予专营权,并给予适当扶持,负责佛山市潲水(油)的全面回收、提炼和再加工。

  此外,佛山市还将建立完善处罚机制,逐步实行餐饮业单位所产生的餐厨废渣不得擅自处理潲水(油)制度,都必须由具备收集、提炼和运输废弃油脂条件的专业回收公司定点收集、处理。回收公司收集的废弃油脂应就地加工转化为生物柴油或其他产品,作为工业用油等其他用途,有关部门监督其产品流向。

  按照目前的技术水平,每600 公斤“潲水油”可提炼近500公斤的生物柴油。使用生物柴油可以使城市机动车有害气体的排放减少7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