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师资格将“年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2:22 新闻晚报
□张骞

  晚报讯 教育部昨天举行今年第19次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师范司副司长宋永刚透露,为控制教师队伍质量,今后将有可能定期对教师资格进行认证,具体办法正在研究中。

  宋永刚表示,目前的教师资格制度已经实施了十年,对把好教师育人关起到非常好的作用。但从实践情况来看,也有一些亟待完善的地方。教师的门槛标准将进一步提高,原来法律规定的小学、初中、高中教师资格标准,只能适应当时情况,现在教育改革发展对教

师的综合素养等各方面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由于目前一些教师的教育观念、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与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相比,还有一段差距,将采取多方面配套措施,提升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确保素质教育的实施。

  宋永刚指出,现在对教师的资格认证是只要一取得就终身拥有,目前教育部正在研究,就像驾照年检一样,定期对教师资格认证进行检验。此外,还将强调坚持教师专业化导向。目前教师资格制度有融通性,取得上一级教师认证资格可以到下一级学校去任教。而事实上,能教好大学学生的教师,未必能教好小学生。所以下一步修订法律法规时,对小学、初中、高中老师将有不同专业化的要求,完善认证资格制度。

  据介绍,全国普通小学、初中、高中专用教师的合格率分别为98%、95%、83.5%。其中高学历的比例逐年增加,专科以上的小学教师现在已达到56.3%,本科以上的初中教师达到35.3%,研究生学历的高中教师达到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