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经济界集体来华“探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3:00 新华网

  在近年来中日政治渠道不畅通的情况下,日本经济界起到了不可或缺的沟通作用;“小泉后”时代临近,日本经济界近日再次大规模组团来华,摸索“以经促政”的新路线图

  日本经济界集体访华,试图了解中方会向日本下任首相传达何种讯息

  这已经是黑田和男先生第四次到北京了。每次他访问北京都是在秋天,也是北京最

好的季节。他很喜欢北京,四年间,他觉得北京变化很大——这位日本制铁株式会社的代表说他很喜欢看到北京的发展,因为这些发展证明中国的经济在持续增长,说明中国对于钢铁等的需求还会不断增加,公司对中国的贸易也会不断发展。

  此番与黑田和男同行的还有约130人,分别来自日本企业和日本经济产业省。这个代表团不仅规模庞大,而且级别较高。日中经济协会会长、新日本制铁公司会长千速晃担任访华团团长,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御手洗富士夫和名誉会长今井敬等经济界首脑也都随团访华。代表团于9月3日抵达中国,这是个较为特殊的日子,因为日本要在十几天后选举产生新的首相,谁都清楚,中日关系又走到一个十字路口。

  传达何种讯息备受瞩目

  对马上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黑田先生说,“现在的中日政治关系,状况很不好。通过这次换届,希望能够得到改善。这样即符合日本国家政治的需要,更是出于中日经济相互依存关系的考虑。作为日本企业,更希望能够改善中日关系,尤其是和中国有贸易关系的企业,因为毕竟是要和中国做生意的。”

  黑田其实道出了日本经济界此行的一个重要意图。正如日本共同社在访问团出发前所做的分析:“由于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在即,中方在与访华团的会谈中,为改善两国关系向日本下任首相传达何种讯息备受瞩目。”

  在访华团出发之前,日本方面已经提前公布了代表团最高顾问御手洗富士夫将和温总理会谈的消息。《朝日新闻》称“在日中首脑会谈长期断绝的情况下,会谈中温总理对‘小泉后’将发出怎样的信号,日本财政界都极为关注。”

  为新首相鸣锣开道

  这是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御手洗上任后的首次出访,“日本经团联会长,相当于日本垄断资本、大企业财团的总头目,代表日本财界的利益。”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经济室的张季风主任说。这也是今年5月中日能源合作论坛在东京举办以来,中日之间规模最大的一次商贸活动。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认为,此次访问时值日本首相选举前夕,因此,访问团此行不排除为日本“准首相”安倍晋三“递话示好”的可能性。

  此前,日本国内已经放出风来,如果现任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当选日下任首相,日中领导人会晤就有可能在今年年底之前实现,甚至开列出时间——11月18日至19日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张季风认为,此次来访可以看作是为恢复首脑会谈的一种前期准备,为新首相修复日中关系鸣锣开道。

  在中日间传话

  日本舆论预期的会面如期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御手洗富士夫、千速晃为首的2006年度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

  据记者了解,在会见以日本经团联会长御手洗富士夫为最高顾问、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千速晃为团长的2006年度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时,温家宝指出,中日关系对两国来说都非常重要,双方应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来处理这一关系。我们愿与日方共同努力,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所确立的原则,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尽快消除政治障碍,使中日关系重新回到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日本媒体将此解读为中方在向日本下任首相传达信息。

  当晚,长富宫酒店宴会厅灯火辉煌,刚受到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见的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在此举行招待会,与中国官员、企业家共叙良辰。

  据《朝日新闻》报道,御手洗会长向温家宝总理提出了访问日本的邀请。

  探经济风向

  此次“探风”,除了关心政治风向以外,日本经济界也极为关心经济风向。这从其行程中就不难看出:3日代表团抵达北京之后,4日与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举行会谈,5日上午与商务部举行会谈, 6日代表团将启程访问山东。“山东是一个资源大省,环保和能源节约做得很好,我们希望到那里考察,就节能环保等领域进行交流合作。”第二次参加代表团的石川岛播磨重工业株式会社的小笠一之告诉记者。

  温家宝在接见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时说,中方欢迎日本企业家积极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并为中日关系的全面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对此,日本政经界人士认为,这是中国总理对于两国经济交往的一个新的表态。也认为中方应鼓励更多本国有实力、信誉的企业到日本发展,使两国经济发展实现双赢。御手洗表示,日中应在环保、节能等领域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双赢。日中经贸合作潜力很大,希望两国经济界继续交流经验,深化合作,促进两国经贸关系向前发展。(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常璐、李晓晖报道)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转载稿费50元/千字,稿费请寄: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财务收,邮编:100803)

  >>>>>关注中日关系<<<<<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