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艰苦战斗在非洲--访积劳成疾的驻几大使刘玉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3:28 中国新闻网

  

艰苦战斗在非洲--访积劳成疾的驻几大使刘玉坤

  刘玉坤大使带病接受记者采访。

  中新网9月8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积劳成疾的中国驻几内亚大使刘玉坤7月16日突发大面积心脏病,生命垂危。后紧急送往法国进行抢救。由于送救及时,加上他坚

强的生命意志,终于把他从死神的身边拉回来。近日,刘玉坤接受了《欧洲时报》的采访。

  坐在记者面前的刘玉坤谈笑风生,说起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催人泪下的外交生涯,也显得举重若轻。从他睿智、风趣的语言里,你能深深感受到一个资深中国外交官的从容与镇定,对中国外交事业奉献的无悔和热爱。

  积劳成疾一朝病发

  7月16日星期天,按照惯例,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的官员们要一块做中午饭聚餐。因为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能找到的娱乐方式很少,娱乐场所也很少,另外为了安全起见,一般也不准单独外出,所以大家找到自娱自乐的方法,就是聚餐后一起玩玩牌、下下棋。

  刘玉坤大使从官邸赶到大使馆本部时,时间已近12点。他走路缓慢,几天来身体不适的他总是干咳、胸闷。他怀疑自己是感冒了,几次想给中国驻几内亚的医疗队打电话,但不喜欢麻烦别人的他想想可能抗一下就好了,就没有打。

  以往一旦有个头疼、脑热什么的,刘玉坤总是自己冲包从中国带去的感冒冲剂完事。但这次有点严重,特别是不能睡觉。一躺下就胸闷,喘不上气。在自己带的药已用完的情况下,他才给医疗队打了个电话。由于到吃饭时间了,刘大使和医疗队长谢明约定下午3点去大使馆。

  虽然感到胸闷越来越厉害,刘大使还是和大家一起吃了饭,饭间还不时开个玩笑,让大家感觉没有异样。吃完饭,他和几个人一起玩牌。这时大家发现大使的脸色非常不好,情绪也没往常高昂,人整个的蔫了下去。办公室主任张美琴建议他去医院检查一下。可刘大使坚持说没事,一会医疗队的人就到了。

  下午3点钟,谢明带着医疗队的内科医生戴莉准时来到大使馆,给刘大使做了心电图后,戴莉大惊失色。她让大使躺在沙发上别动,把张美琴叫到一边说,大使的病很严重,已经很危险了,需要立刻找医院检查治疗。

  张美琴立刻向刘原著参赞做了汇报。大家都紧张起来,分头去找医院。刘大使还在和大家说笑:“不用紧张,没什么事。”戴莉给他打上点滴后,随张美琴去找医院。

  生死悬于一线

  在科纳克里要找家好医院十分不易,特别是要有心脏专科的医院。她们最先去了离使馆最近的被他们称作“法国医院”的一家私人医院。因为医院里有一些医生是在法国学习过,平时有事一般都去这个医院。但因是星期天,正值雨季的几内亚下着大雨,医院里只有一个值班的。值班的说,他们有一个心脏科的医生,不过需要找他回来。当时,张美琴看到走廊的灯忽明忽暗,问是怎么回事,值班人说发电机坏了,正在找人来修。

  两人感到心里不塌实,觉得医疗条件不能保证,于是一边让那人赶紧找医生,另一边又去找别的医院。

  在当地机场附近有一所当地最好的医院,叫“美国医院”,只是比较远。她们赶去一看,医疗条件很好,可是唯独没有心内科。医院向她们推荐说市里有一家专门的心脏科医院。可她们找到那里一看,是个专科医院,但非常小,只有两三张床位,医疗设备也没有,那里的医生也不怎么专业,所以放弃了。

  她们只好回到“法国医院”,这时已有一个医生赶到,这个医生的专业是骨科,但他一看到刘大使的心电图,立刻大叫,埋怨两人怎么这个时候才找医生?已经非常危险了,病人随时都可能发生不测。张美琴含泪说:“我们也是刚刚发现。”

  这个医生立刻布置了一下急救措施,正是戴莉医生已经采取的。张美琴立刻向在家看护大使的刘参赞做了汇报,立刻将大使送往医院。

  刘大使还是非常清醒,他没有意识到自己病的严重性,还不断和大家调侃。而使馆的工作人员已经心急如焚。

  刘大使被救护车拉到医院后,医院的心内科医生也到了,戴莉还将和自己在一个医院工作的、曾经在中国进修的一个同事叫去,他们还找了法国驻几内亚使馆的医生,共同会诊。大家都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是当地缺乏仪器也没有药物,根本无法对刘大使彻底治疗。就连普通的升压药也极难找到,戴莉建议立刻送法国治疗,但是刘大使的情形可能经不起颠簸。

  刘参赞当晚就向中国外交部做了汇报,外交部长李肇星批示想尽一切办法挽救大使的生命。谢明也向中国卫生部作了汇报,要求派个医疗队去,并带药去,就地诊治。两部都迅速做出决定:派医疗工作组到几内亚紧急抢救。

  中国外交部派了两个人带着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汪芳迅速飞往几内亚。外交部征求刘大使的意见,要不要让他的爱人和孩子一同前往照顾他,被他谢绝。

  18日,专家组到达科纳克里。汪芳医生和大家一起诊断后,认为必须马上手术,没有其他办法。而几内亚根本不具备手术条件,那么要么回中国,要么去法国进行手术。

  那些日子,中国外交部每天都有人值班,等待着科纳克里的消息。几位主要领导都等着看刘玉坤的病情汇报。当获悉这个消息后,立刻指示:争取时间,请求国际SOS救援中心支援,将刘大使送往法国紧急抢救。

  20日凌晨,当刘大使被抬上救援专机时,刘大使还和大家调侃:“没想到我是站着来非洲,现在躺着出去。”而使馆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哭了。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