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奇活跃成功换话题,布什精着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3:40 新华网

   “9·11”5周年到来之际,将选民注意力从不受欢迎的伊战重新引向反恐,意在中期选举

  

出奇活跃成功换话题,布什精着呢

  8月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附近的国家反恐中心,美国总统布什对媒体发表讲话。

布什当天表示,尽管一起企图炸毁从英国至美国的数架民航班机的恐怖袭击图谋已被挫败,但美国仍不安全,仍面临长期的反恐任务。 新华社/路透

  美国总统布什最近两天出奇地活跃。5日,他发表一份措词严厉的警告,称美国仍面临持续的恐怖威胁。6日,他在白宫向包括“9·11”事件遇难者家属在内的听众发表演讲时说,再次强调上述论点。

  以擅长报道美国国内政治著称的《华盛顿邮报》7日在其网络版上刊登分析文章,认为白宫已经不加掩饰地表达了愿望,即在今年秋天把选民注意力从不受欢迎的伊拉克战争重新引向全球反恐战争。

  布什:变话题,获成功

  布什的几场演讲成功地转换话题,令华盛顿政界人士措手不及。这表明,虽然布什总统所在的共和党实力削弱,但他本人作为一国行政首脑、武装部队总司令,仍能够轻松占领媒体黄金时段,改变整个国家的政治话题。

  一年以来,布什总统的支持率一直在低位徘徊,尽管白宫数月来不懈努力,试图改变这一状态,但成效似乎并不显著,人们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并因此泥足深陷而耿耿于怀。

  “9·11”恐怖袭击事件五周年的日子即将到来,白宫看准时机,于本周再次掀起一股“挺布什”、“挺共和党”的浪潮。

  不过,为了将话题转变到对布什政府、对共和党有利的反恐议题上,布什总统也不得不做出些许妥协。在6日的讲话中,他第一次承认中央情报局国外“黑狱”的存在。不过,抛出这枚当量不小的新闻炸弹后,布什并未停下,而是话锋一转,把对“黑狱”问题的讨论重点从尊重基本人权角度转换到保护美国人安全的角度。

  布什说,中情局目前没有关押任何恐怖嫌疑人,力图说明这一做法已经成为历史。

  接着,布什强调,由于对那些重要恐怖嫌疑人进行了审讯,美国收获了许多重要情报。他反戈一击,提出国会应通过法律,保证此类审讯能够继续进行,而作为审讯者的美军士兵或情报官不会因此惹上官司。

  “我们需要保证那些审讯嫌疑人的官员能够在法律的框架内继续完成工作,继续搜集那些能够挽救美国人生命的情报,”布什在演讲中说。

  民主党:有担心,有不屑

  布什发表演讲之时,对手民主党提出的解除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职务的建议正在参议院辩论。

  民主党想以这一议题将公众注意力集中在美国在伊拉克的困境,以及谁应该对这种困境负责。共和党参议员则指责民主党的这种做法是搞党派政治,投票表决拉氏职务问题与参议院讨论的军费开始议案没有密切关系,从而避免参议院对此进行投票。

  共和党在参众两院都占优势,即便投票,恐怕仍能保住拉氏乌纱。而布什的演讲一出,参议院对此事的辩论立刻失色,变得不再有人关心。

  就连民主党议员们的一些助手私下里也承认,布什的策略削弱了民主党试图强调伊拉克问题的努力。

  不过,布什本周风头虽健,却也反映出一个无奈的现实,那就是共和党对于即将于11月7日举行的国会中期选举实在心里没底。届时共和党表现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布什接下去的新动作。

  《华盛顿邮报》指出,这已经是布什政府过去一年里第三次试图转换全国政治议题。

  “说到底,这是一种政治进攻行动,还不清楚它是否会奏效,”民主党民意调查专家杰里米·罗斯纳说。罗斯纳认为,布什的策略其实突出了伊拉克问题的重要性,所有民意调查都显示伊拉克政策不受欢迎。“他们(共和党)现在仍旧没有得到任何指示他们前进的信号。他们正在加强语言上的力度,但没有给选民们任何实际信息,说明他们将如何走出(伊拉克)那片泥潭。”

  民主党密歇根州参议员黛比·施塔贝诺说,布什总统急于改变修辞,试图让人们相信他们所看到和听到的都不是事实。他试图把伊拉克战争比作第二次世界大战,而不是越南战争。

  施塔贝诺断言布什的努力不会成功,因为“美国人们知道(政府)存在错误举动、错误判断”,导致出现目前的悲剧后果。

  安全:两党派,为“我”用

  

  “9·11”恐怖袭击事件五周年纪念日来临给了布什政府一个重提安全问题的绝好机会,而安全问题一直被认为是共和党的强项。

  布什的讲话力图把不受欢迎的伊拉克战争与保卫美国安全联系起来。以往,布什讲话中很少提到“基地”组织领导人乌萨马·本·拉丹。但这一次,布什却不断援引本·拉丹的话,以及恐怖分子书信、录音、文件中的话,以说明“伊拉克并非与他们(恐怖分子)的反美战争无关”,而是“决定这场战争的核心战场”。

  布什政府发动的阿富汗战争使得本·拉丹失去了塔利班政权的庇护,不得不亡命阿富汗山区。由于政府的努力,过去5年美国本土避免了更多袭击。尽管如此,美国没能得到本·拉丹下落,也未能在阿富汗建立持久的安全。超党派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报告认为,这使得布什政府建立民主政权的努力“被看作是美国的单边主义”。

  该中心认为,目前美国国内的所有讨论都缺少一点,即没有解释为什么会出现宗教极端主义。“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想杀死美国人和西方人?为什么这个现象一直存在?”

  民主党则抓住布什政府一直没能抓住本·拉丹这块布什总统的心病大做文章。2004年总统选举中的民主党候选人、参议员约翰·克里说,4年前美国军队就应该在阿富汗托拉博拉山区杀死本·拉丹。但由于布什总统在谁杀害了美国人问题上失去了焦点,在伊拉克发动了一场灾难般的战争,本·拉丹和他的手下才能够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地区找到落脚点,并从那里继续策划着对美国的袭击。

  白宫:公关秀,设议题

  

  白宫官员否认布什总统的一系列讲话不过是出于党派政治的考虑,反驳说,布什总统只是希望把伊拉克战争放在合适的背景中讨论。

  白宫顾问丹·巴特利特说,布什总统急于让公众更好地理解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在黎巴嫩和伊拉克发生的暴力。他同时表示,共和党不会在民主党的质问面前退缩,而是会正面应战。“重要的是自行设定议题,而不被对手牵着走。过去,有些质询没有得到回答,这些质询可能错得相当明显,但日后却变成了常识。”

  正是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白宫6日不同寻常地展开了一场公关秀。白宫公布了办公厅主任乔舒亚·博尔滕的一封信。博尔滕很少公开表态,这封信是针对民主党参议院少数派督导员哈里·里德批评布什政府伊拉克政策的反驳。博尔滕的信概括为一句话就是,里德所提出的建议布什政府已经付诸实施。

  这封信也使共和党人士看到了来自白宫的更有力领导。共和党高级战略家维恩·韦伯说,白宫办公厅主任博尔滕和新闻秘书托尼·斯诺比他们的前任更积极地致力于设置新话题。

  他认为,以党派政治角度看布什讲话是一个错误,而共和党会最终受益。

  他还认为,民主党受民意调查的误导,认为伊拉克是决定中期选举的大议题,但其实国家安全仍将是个主要问题,而共和党会从这个议题中获益。

  当然,这种观点不为民主党所接受。立场属民主党中间派的分析家、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学者比尔·卡尔斯顿说,如果国内外情况一团糟,总统就算耍出再巧妙的手段来设置新议题,也不会改变民众的判断。

  “我觉得,现在民众就属于这样的情况,”卡尔斯顿说。

  共和党从1994年起控制国会参众两院的多数,并在2002年和2004年两次选举中强化了这种优势。今年的中期选举相当重要,众议院所有435个席位都要重新选举,参议院选举1/3。民主党需要在众议院多得15席才能占据优势,在参议院他们需要多得6席才有优势。

  (徐海静)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出奇活跃成功换话题,布什精着呢

   布什反恐5年未取得重大进展 却孤立了美国自身

   在“9·11”恐怖袭击事件5周年来临之际,美国发现:以反恐为名发动的几场对外战争使其自身陷入灾难的泥潭。世贸中心遭袭击后,布什爬上一堆瓦砾废墟的表现,使他当即控制住了政坛,并一度使他成了美国历史上最有威望的总统。但5年过去了,反恐初期取得的顶点成果现在看来是何等脆弱:政见分化,盟友交恶,反恐还使美国人的生活因此发生了变化。目前布什的民调支持率已经下滑到30%至40%之间,许多美国人不赞成对伊拉克发动的这场战争。阅读详细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