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我们达成医改“共识”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4:06 云网

  有网络媒体以《发改委承认医疗改革不成功给出医改五年时间表》为题,报道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的《医药行业“十一五”发展指导意见》。医改究竟成功与否?一直存在巨大争议,尽管在公众看来,这个问题几乎没有争议的必要。但我们此前也确实没有看到,权威部门在这个问题上,曾给出过“定性”式的结论。

  假如此次报道所言为真,这完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可是浏览各大新闻网站,

却并未见到它受到足够重视。而查阅《指导意见》原文,这种媒体解读的“定性”,也只能看作是一种“营销策略”。实际上,即便是原发媒体的“我国给出医改五年时间表”,都难免过于乐观。

  相比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那份报告直言“目前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上是不成功的”,发改委此次《指导意见》“目前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滞后”的判断,措词显系温和。自然,措词温和不能推导出对问题认识的肤浅,而“目前我国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医疗体制改革和药品流通体制改革尚未形成可操作的协调与持续发展机制,医保无法对医院用药发挥制约作用,致使用药不合理,市场竞争无序;同时,在目前医药不分家、处方外放难的情况下,医院药房仍然绝对占据药品消费市场的垄断地位”的表述,也可以看出,发改委对问题的认识比较到位。

  考虑到中国特色的语境,从乐观的角度,我们自然可以认为发改委对医改是否成功这个事实,实际已经有了自己的理解,但一旦“悲观”起来,恐怕也只能认为,《指导意见》可能只是“指导意见”。

  当然,我们不能苛求一个框架式的《指导意见》,可以达到实施细则的具体。就算《指导意见》可以被认为是发改委在表明自己的认识,但透过通篇《指导意见》,我们实际也可以认为,发改委又说了一遍人所共知的事实。

  医改的“五年时间表”,准确地说,不过是一个“十一五”的规划概念。而“根本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又该怎样“根本”,正是当前剧烈争议却又争而未决的焦点之一。这突出地反映了我们目前面临的困境:出台一个“指导意见”和思路是不难的,难的是如何将“指导意见”实为实实在在的政策,同时又真正切实可行。

  也因此,对发改委的这个《指导意见》,一方面我们充分肯定其“清醒认识”,另一方面,我们又怀疑这个“清醒认识”。因为对如何医改,社会也远未形成明晰的共识。“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原则”,这样的医改原则应该够明确了吧?可至今为止的医改,没有任何人敢否认不是按照这个原则进行的。即便是在医改争议中被扣了一盆子屎的市场化改革,竟然也可以总结为市场化不彻底,而根本不反思先前搞的那一套,是否为真正的市场化。

  所以,对近来卫生部官员就如何解决看病难不断冒出新措施,我们表示肯定。但这是否也说明,对如何医改,明确的认识还是没有形成?由此,我们相信,医改方案仍将“异彩纷呈”,并且还要“纷呈”一段难以预料的时间。

  东方早报 徐冰 任大刚 刘景 单雪菱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