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上班时间何以变成“奔丧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4:39 浙江在线

  据《华商报》9月7日报道,9月6日星期三上午,河南商洛市运管处大门紧闭,无人办公。据知情人透露,运管处某位领导为父亲办丧事,工作人员集体去参加葬礼了。下午,记者致电该运管所,一工作人员称,上午没办公是集体参加工作会议去了。

  如果是领导个人请假,我们无话可说,因为公务员也是人,也需要处理家中的特殊事情;如果是私企老板家里办丧事,员工都去参加葬礼,我们也无话可说,因为私企老板都

不怕停工造成损失,工人也愿意前往,其他人自然更不必在意。现在的问题是,“停工”的是整个运管部门,而运管部门执行的是“公务”。正常上班时间集体参加葬礼,这是明显的失职,也是对公有时间的一种攫取。

  对于政府部门来说,服务群众是最根本的任务。但当群众走进空无一人的运管处时,他们急需解决的问题就将没人管。全体职员参加葬礼,这给足了领导面子,但损失的却是群众的利益,以及政府部门的信誉。

  “上班时间”变成“奔丧时间”,一方面说明,在有些部门领导和职工眼中,群众轻于鸿毛,他们的事无关紧要,今天办也可,明天办也不迟。面对记者的质问,该市运管处一工作人员说:“你什么意思,今天下午就上班了,有什么业务明天来办理就行。”这蛮横的语气说明,哪怕是群众最紧迫的事,在他们眼中也不要紧,他们自己的事才真正重要。另一方面,领导家里出事,运管系统的工作人员都要放下手中的活,全体参加,这也说明长官意识过于凝重。领导的事情最重要,拍领导马屁方为头等大事。

  由此我们可以猜测,他们蛮横和高高在上的意识,也将体现在日常工作中,他们平时也不可能把群众当回事,服务态度和效率也很难高到哪儿去。而长官意识,也将是一种常态,唯领导是从,只要领导满意即可,纵使所有群众都不满意也无妨。

  这两种不良风气,都将极大影响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影响其在群众心中的地位。政府职员的工作时间是“公共时间”,服务的是“公众”。将“上班时间”变成“奔丧时间”,这是在破坏公共利益,是另一种形式的以权谋私,须予以及时干预和制止。

作者: 杨绍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