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行业博物馆如何更“亲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4:57 新民晚报

  “清朝咸丰年间发行的大清宝钞和户部官票合称‘钞票’,原来这个词是这么来的呀!”第一次和上海银行博物馆展厅里的2000多件展品“亲密接触”,家住浦东三林镇的离休干部老曹忙不迭地戴起老花镜,招呼同行的几个老伙伴认真“补课”。

  首届陆家嘴金融文化周今天落下帷幕。7天里,经主办方的协调组织,4000多名浦东市民和老曹他们一样走进了上海银行博物馆、历代证券博物馆、上海期货博物馆等5个行业

博物馆,免费参观券一时间成了“抢手货”。不少市民表示,倒不是为了省几个钱,关键是平时这些行业博物馆门难找、对散客开放的时间也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上海已有40余家行业博物馆,但因为缺乏必要的宣传等原因,许多市民对其都是“久闻芳名难谋面”。陆家嘴区域内的上海银行博物馆、上海期货博物馆等身居几十层高的办公楼宇内,一些来自浦东郊区的参观团队都常常会开着车在大楼群里“团团转”,更不要说是初来乍到者了。而且,这些博物馆基本双休日都不开放,有的还仅限团体参观。

  面对市民们的参观热情,行业博物馆为何不放下“架子”?上海银行博物馆等几个博物馆的负责人这样解释:行业博物馆由企业出资设立的特性决定了它首先是个企业文化展示、业内人士相互交流的窗口,有别于上博等专门对公众开放的博物馆;除了烟草博物馆等一些新建馆,许多行业博物馆都没有独立的场所,像银行博物馆所在的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办公大楼、期货博物馆所在的期货大厦等对于保安要求都比较严格,也担心由于外来参观者太多而造成不必要的干扰,因此通常采取团体预约的形式。“但现在我们也在考虑如何能更加‘亲民’。”

  上海的行业博物馆是上海各行业发展的见证和记录,这样的宝贵资源应该让更多市民乃至八方来客“见识见识”。有市民建议,针对老年人、青少年,可由社区、学校定期组织、集中参观,对于参观者和馆方来说都更为方便;而针对大量爱上网的年轻人,则可以多多开辟网上普及窗口。家住浦东洋泾社区的小卢就是坐在家里惬意地逛遍了上海银行博物馆——点击制作精良的网站(http://www.icbcmuseum.com),每一件藏品的模样、来历都看得清楚;三维立体的“虚拟展馆”让你身临其境;还能玩一把“辨别真假人民币”、“虚拟钱庄”等互动游戏。“其实更多‘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行业博物馆可以通过这样生动便捷的形式走近老百姓!”

  本报记者鲁雁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