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禁令遭遇"变通大法" 公务员何以逃避房价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4:57 中国新闻网

  8月18日,建设部、监察部、国土资源部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制止违规集资合作建房的通知》。通知要求,自通知下发之日起,一律停止审批党政机关集资合作建房项目。中新社发 马健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8月下旬,建设部、监察部、国土资源部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制止违规集资合作建房的通知》,要求自通知下发之日起,一律停止审批党政机关集资合作建房项目。严禁党政机关利用职权或其影响,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搞集资合作建房,超标准为本单位职工牟取住房利益。但近日有权威媒体报道,某些深具“远见”的地方政府、部门,早在三部委禁令出台之前,已经早作筹谋,以“市场化运作”、“团购房”,或在政府搬迁过程中,在新区为公务员预留部分房屋等“变通”方法,绕开中央禁令,为公务员谋取不当利益。

  在住房建设市场化改革初期,由企事业单位集资建房,有助于弥补市场之不足,加速完成由福利制分房向住房市场化的过渡。但随着住房市场,尤其是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的完善,集资建房已经失去原有的正面意义,逐步演变为由掌握土地资源的政府部门所独享的“超福利”待遇。无论是以“集资”、“团购”或其他“市场化”名目,政府或部门主导的公务员“超福利”住房待遇,都事实构成了与公共住房市场相脱节的独立市场,有机会在这个独立市场上享受超低价格的公务员群体,不但事实上参与了对土地这种公共资源的“私分”,而且由于在一个封闭的独立市场中获得住房,也就使得公务员群体失去了对公共市场房价的敏感,甚至不能排除公共市场房价越升,公务员群体越欣喜于自己以低价购买的房屋不断“升值”的可能。由这样一个在情感和利益上与公共住房市场价格无关,甚至反向相关的群体,掌握着土地、金融及其他各种资源,因而有能力主导住房的公共市场价格走向,着实让只能在公共市场上购买住房的普通百姓难以心安。

  况且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公务员群体在封闭市场中享受的价格优惠,必然以各种方式转嫁于公共市场,直接或间接地推高市场房价。据前述媒体报道称,各地政府的“集资房”、“团购房”,其价格往往比当地市场价格低1/3到1/4,有些甚至只有市场价格的一半左右。因与政府合作而承受“损失”的开发商,往往会在土地拍卖、开工审批、银行贷款等方面享受特别照顾,实现“堤内损失堤外补”,实际上则是公务员享受的优惠,由公共市场上的广大消费者贴补。

  据称,许多部门负责人将各种名目的“超福利”住房政策归因于“民心”:“为单位和下属多谋福利,才能‘得民心’……不然离任之后谁也不会理睬你。”在位期间,便为离任之后的境遇积累“民心”,可谓深谋远虑,同时也证明住房确是大事,确实关乎民心。但公务员之心是民心,广大民众之心更是民心,得公务员之心而失公众之心,最终只能是失去民心。

  近年来,公务员待遇不断提高,加之稳定的前景和各种福利待遇,公务员已经不是传统印象中的拮据形象,甚至某城市在一项调查中得出结论,称公务员对生活的“满意度”最高。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公务员对生活满意不是坏事,但如果这种满意是以割裂与普通公众的联系,而在一个封闭的资源、机会的“特供”市场中获得,则这种“满意”就可能与公众对生活的感受相背离。具体而言,如果绝大部分公务员都要在公开的住房市场上购买住房,住房价格的每一点波动,都与包括领导干部在内的公务员群体的利益密切相关,使他们也能感受到房价上涨带来的“不能承受之重”,各地政府的土地政策、住房政策,就可能更有利于普通百姓的切身利益。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天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