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王妃生子严防“狗仔队” 报道战旷日持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5:08 新华网

  一场旷日持久的日本媒体报道战,随着王妃纪子产下男婴而达到了高潮

  东京时间9月6日上午8时27分(北京时间7时27分),一个身高48.8厘米、体重2558克的男婴在日本举国上下的翘首以待中来到人间。日本两大通讯社时事社和共同社先后于8时49分和50分发出了第一条快讯。截至11时,共同社已发出相关文字稿50余条,包括滚动消息、评论、小泉及各政党领导人的讲话、各国的祝贺等。

  

日王妃生子严防“狗仔队”报道战旷日持久

  纪子王妃 (来源:重庆时报)

  日本天皇次子秋篠宫文仁亲王的妻子纪子6日上午剖腹产,产下她的第三个孩子。这个估计要肩负起世界上最古老皇室重任的新生儿自始至终吸引着日本各类媒体的目光。按照惯例,负责纪子生产的日本爱育病院谢绝了一切国内外媒体现场采访的请求。尽管如此,仍有大量媒体在当天一大早就涌向了位于东京都港区的爱育病院。

  日本三大报纸《读卖新闻》、《朝日新闻》和《每日新闻》都及时更新了网站内容,《读卖新闻》网站还以特辑的形式刊登了从1989年开始文仁亲王和纪子王妃婚姻生活各阶段的相关报道。据悉,报纸还将发表长达4页的特刊报道。在日本的主要门户网站如INFOSEEK、NIFTY和BIGLOBE等网站上,男婴诞生的消息都占据了连续六天来的新闻头条位置。

  由于自1965年文仁亲王出生以来,日本皇室已有41年未添男丁,因此,自今年2月7日宫内厅证实纪子王妃怀孕以来,她的任何动静都成了大小媒体报道的材料,她面带微笑的大幅彩照也频频见诸报端。当纪子王妃被诊断出胎盘部分前置后,“胎盘前置”一时之间成了网上的热门检索词,一些报纸还专门组织了版面,邀请妇产科专家谈胎盘前置可能对母婴造成的威胁以及对策等知识。

  在这个婴儿诞生前,德仁皇太子膝下只有不满5周岁的女儿爱子,文仁亲王则有一双女儿真子和佳子,只传位于男性的日本皇室面临后继无人的局面。为解决“继承危机”,小泉政府已着手研究修改《皇室典范》中“皇位只传男”的条款,在继承顺序上允许“第一子优先”是否可行。而在纪子王妃怀孕消息公布的第二天,小泉就宣布本届国会不再纠缠于《皇室典范》修正案。在这样一个微妙的时期,王妃腹中胎儿的性别成了最大的悬念,报刊、网络围绕胎儿性别的猜测一直持续到孩子出生的前夜。专门的投票网站还组织群众围绕“希望雅子生男孩,还是希望纪子生男孩”,“如果秋篠宫殿下第三个是男孩,皇位继承顺序应该怎样”等问题投票。而8月31日发行的《周刊文春》报道说,在自民党干部、医疗相关人员、媒体之间,“男孩说”似乎已成定论。9月2日出版的《周刊现代》更以“祝贺亲王诞生倒计时”为标题。这两则报道将系列猜测推向了高潮。

  男孩诞生后,共同社在报道中认为,承认女性天皇的《皇室典范》修正案很可能更加深陷停滞状态。日本皇室松了一口气,但旷日持久的媒体大战似乎还没有终结。(驻东京记者 钱铮)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转载稿费50元/千字,稿费请寄: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财务收,邮编:10080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