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鱼腥草注射液部分解禁 市民:用药听医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陆志霖、实习生卢子健报道:被暂停使用的7个鱼腥草或新鱼腥草素钠注射液部分“解禁”。昨日记者在市内多家医院采访发现,市民对于中药注射液的使用并不十分排斥,但受到鱼腥草被叫停事件影响,许多医生还是减少了中药注射液的使用。

  记者走访了省人民医院等市内多家医院的输液中心,发现在近50名接受静脉注射的患者中,只有不到10名的患者使用中药注射液。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的一位姓余的医生告诉记

者,与鱼腥草注射液被叫停之前相比,现在医院出于安全考虑,确实大大减少了中药注射液的使用。余医生表示,即使鱼腥草注射液“解禁”了,医生在使用时还是会特别小心,对有药物过敏史或过敏体质的患者避免使用,并会密切注意使用过程中出现的不良反应。

  而对于解禁后鱼腥草注射液的使用,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患者均表示不会特别排斥。一位姓陈的女士说:“需要用什么药还是要听医生的,如果有需要用,而且现在国家又批准用的话,并不会十分排斥。”但也有市民坦言:“既然被国家叫停过,以后还是会注意点,避免使用。”鱼腥草注射液等7个注射剂品种因在临床应用中出现了过敏性休克、呼吸困难和重症药疹等严重不良反应,甚至有引起死亡病例报告,在今年6月1日就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暂停使用和审批。

  日前,国家药监局根据专家对鱼腥草注射液等7个注射液安全性鉴定结论决定,给药途径为肌内注射的含鱼腥草或新鱼腥草素钠注射剂,生产企业在完成修订说明书等相关工作后可以申请恢复本企业品种的使用。但对于给药途径为静脉滴注的含鱼腥草或新鱼腥草素钠注射剂,药监局认为,还须针对临床使用中存在的安全性问题开展研究工作。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