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鲁迅“回”到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5:18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9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廖翊)在时尚汇集、熙熙攘攘的香港时代广场,以黑白为基调的鲁迅图片展却用沉静给人以心灵的震撼。一幅幅记载鲁迅生平的珍贵图片,回放着一代巨人的重要足迹,叙述着中华“民族魂”的伟大人生。

  今年是鲁迅逝世70周年、诞辰125周年。从7日开始,“鲁迅周”在香港举行。

  “鲁迅先生对香港很有感情,一生来过3次。79年前,就是在香港,他作了《无声的中国》《老调子已经唱完》这两场著名的演讲。”鲁迅之子周海婴在揭幕礼上说。

  鲁迅儿时的百草园和发蒙时的“三味书屋”,南京江南水师学堂,求学日本时的剪辫照和即兴写就的《自题小像》,《新青年》发表的标志中国新文学诞生的《狂人日记》手迹,直至病逝上海、各界为“民族魂”送灵的旷世葬礼……

  人们在历史图片中流连,恍若回到“风雨如磐”的岁月。鲁迅当年发表演讲的香港基督教青年会礼堂的照片,更让香港民众感到十分亲切。

  “鲁迅经历了不同的历史时期,他的社会分析源于他的社会观察。他爱护社会,同情和怜悯受压迫的人,希望有新的社会代替旧社会。”周海婴向观众讲述着他心中的父亲:“鲁迅一生努力做的就是根除文化中的奴隶劣根性,主张立国先‘立人’。”

  他表示,鲁迅精神在当时推动了中国传统社会走向现代化,其所坚持的独立且具建设性的批判精神,以勇气面对世界、讲求是非的信念在现今社会更显珍贵。

  展览现场,主办者别具匠心地放置了一面“Q”形镜,让所有人反思自己有否鲁迅笔下“阿Q”的特质。大量的鲁迅文物、版画收藏,展示了这位大师的爱好和才华;一张张温馨的家庭生活照,让人们感受到鲁迅作为常人的情感世界。

  “一直以来,大家看到的都是横眉怒目的鲁迅,从父亲、祖母和其他家人朋友那里得知,爷爷其实是很风趣可亲的。”鲁迅孙子周令飞说。

  众多名人参观展览,并在鲁迅铜像前拍照留念。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表示,鲁迅是中国民众和知识分子最景仰的人,“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是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和品格的写照。

  阔别近80载,鲁迅回到了当年他所感叹的“活画着中国许多地方现在和将来的小照”的香港,得到了香港民众的尊崇和敬仰。

  周海婴说:“鲁迅作为中国20世纪思想文化巨人,他的宝贵遗产属于中国每一个人,理应为香港同胞所继承。”(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