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首席评论:给民企的“创新恐惧症”开制度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歌

  民营企业“不创新慢慢死,一旦创新就快速死”,恰恰说明我们还缺乏“不创新,毋宁死”的创新制度环境。

  民营中小企业虽然为我国的自主创新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普遍对创新存在恐惧心理

———这是全国工商联等机构在长三角、珠三角和北京等地进行调研后得出的结论。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辜胜阻列举了“创新恐惧症”的四大症状:动力不足,不想创新;风险太大,不敢创新;能力有限,不会创新;融资太难,不能创新。辜胜阻还从财政税收、风险分担、合作机制、金融体制、区域规划等方面对症下药,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开出了“五味药方”。(9月7日《新快报》)

  无论是四大症状,还是五味药方,都直接或间接地证明:民营企业的“创新恐惧症”是表,“制度综合征”才是里,由表及里方能药到病除。比如,民企创新动力不足,国家知识产权局资料表明: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仅为万分之三。99%的企业没有申请专利,60%的企业没有自己的商标;原因有很多,但肯定少不了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缺失。又比如,高技术产业面临很大的技术风险、市场风险和技术流失风险等,民企不敢冒险创新,主要原因是在现有的金融制度下风险投资基本缺位,没有为民企创新分担风险的完善机制。

  在技术与制度之间,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诺思,到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都主张“制度重于技术”,认为制度创新对经济增长起决定作用。实际上,我国的民营企业制度生长于计划经济时代,成长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转轨时代。一方面,民营企业家在企业规模和市场环境剧变后,没能进行企业制度创新,建立起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企业制度;另一方面,民营企业面临的市场制度也在变迁之中,法律、金融、行政等制度的未臻完善,也使民企的自主创新有心无力。

  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增长,不外乎取决于两方面因素:由技术和制度创新带来的效率提高,或是资本、劳动和自然资源的投入。两方面因素虽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但前者才是决定性的、可持续的。在美国,环绕大波士顿地区的128公路和以斯坦福大学为中心的硅谷,都是著名的高技术产业基地,要素禀赋基本相同,开发的技术也相近,但硅谷已成全球高科技重镇,128公路却日渐衰落,其中原因就在于硅谷有良好的制度安排、社会环境和文化氛围。由美国的风险投资家撰写的《硅谷优势》,所列举的“硅谷栖息地十个重要特点”第一条就是“良好的游戏规则”,“硅谷在美国独特的创新与创业精神的体制中运作。这个体制由法律、法规以及证券、税收、会计、公司治理结构、破产、移民、研发和其他许多规范构成。”

  民营企业“不创新慢慢死,一旦创新就快速死”,恰恰说明我们还缺乏“不创新,毋宁死”的创新制度环境。给民企的“创新恐惧症”开药方,治理“制度综合征”是辩证施治的重中之重。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