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仅仅取消教师资格终身制是不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5:52 正义网

  教育部师范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了10年的教师资格制度有可能发生变化,教育部正在讨论是否定期对教师资格制度进行认证。这位负责人说,现在对老师的认证是只要一取得就终身拥有,从某种程度上,现行教师资格制度如同终身制。教育部正在进行的讨论意味着实行了10年的教师资格制度可能要取消终身制。他同时表示,当前情况下,规范教师资格制度,一是要提高教师准入门槛标准,提升综合素养适应当前教学实际;二是要全面提升教师的教育观念、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构建多方面的配套措施来确保素

质教育;三是要严格教师资格认证程序,严格执行;四是要坚持教师的专业化导向,满足实际教学的专业化要求。(9月8日《中国青年报》)

  在教师节即将来临的时候,教育部的这个表示,对大部分教师朋友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礼物。尽管教育部有着强烈的、试图规范教师群体素质、提高教师群体社会形象的初衷。正如笔者的一位教师朋友发来的短信说,如果这样的规定草草出台,或者是在施行过程执行不力,他和大部分教师朋友一样,将会很“寒心”。

  笔者认为,仅仅取消教师资格终身制是不够的。

  现今施行的“教师资格终身制”,的确有着诸多的病态和弊端,是一个亟待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的制度。现今其外在表现出来的缺陷就是,教师群体包括职业素质和职业道德在内的综合素质,在认证门槛的不确定和规范性下,大有每况愈下的趋势;而且,那些不具备或者不完全具备教师资格(合格的职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的人,也相当部分地充斥在教师群体当中,他们的不当或者不法行为,危害着教师群体的集体形象;那些原本具备良好教师资格的人,因为职业懈怠,社会、家庭的影响,个人的变化等,现今已不具备齐全的教师资格……

  当然,这些缺陷和现状,都是需要包括取消“教师资格终身制”在内的诸多措施来匡正和规范的。事实上,取消教师资格终身制的目的,无非就是想规范教师群体的整体素质,提高他们的职业道德水平,以便他们能进一步契合当前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与此同时,将那些不适合做教师、不符合“人师”条件的人,隔离和剔除在教师群体之外。

  所以笔者认为,拟取消教师资格终身制,必须构建一个必要、庞大、细致的后继规则和保障,以作为取消教师资格终身制的后盾。正如许多人看到的那样,尽管近年来教师群体的社会地位和实际待遇,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实际呢?教师依然是一个清贫、辛苦、压力大的职业。

  正常的思维就是,似乎一谈到“终身制”,就想到了铁饭碗、一劳永逸。而事实远非如此,在就业压力以及工作、生活压力下,有了教师资格,并不就意味着有工作可做,有工作可以永远做。教师群体职业风险的提高和流动的加大都表明,教师群体和其他群体一样,正在成为一种优胜劣汰、自然选择的职业。

  笔者认为,取消教师资格终身制,以及建立配套后继措施的同时,必须要处理好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终身制取消后,教师资格认证的方式如何进行,认证的周期是什么;二是新的认证体系预想达到什么样效果,如何保证认证的公正和公平,分级、量化后的认证标准,是否可以涵盖全国范围,是否具备无可争议的权威性等;第三个是利益问题,这个问题也是普通教师朋友最关心的问题——新的认证体系,会不会走原来的打着培训的旗号,大搞空泛、无意义的讲座等形式化的面子工程;或者因为地方执行不力,继续走“换汤不换药”的老路。

作者: 李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