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贪官服刑如同渡假”的深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6:58 国际在线

  作者:罗瑞明

  服刑期间,不穿囚衣,不吃囚饭,可以出入宾馆酒楼接受宴请,可以回家过夜,外出与亲友会见,可以在监舍存放现金和香烟,在狱中使用移动通讯工具处理公司事务,犹如外出度假……这就是原成都市金牛区副区长马建国的监狱生活。因涉嫌向监狱长、监狱刑罚执行科长等多名监狱司法工作人员行贿30多万元,马建国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昨日上午,

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此案进行公开审理。(9月8日四川在线)

  监狱是关押、改造罪犯的地方,是体现国家权威、执行刑罚的专政机器,服刑人员不能随便与外界接触,其人身自由受到限制。在监狱内外行走自由,并且还可打电话,回家过夜,坐监如渡假,真是奇闻。

  贪官之所以在强制场所自由无度,应验了他们常说的一句话,“有钱能使鬼推磨”“有钱没有摆不平的事”,侥幸遇到了能摆平的“鬼”,马建国在监狱里过上了渡假生活,用的是“钱”开路,“财”搭桥:1、监狱长巫邦志购买的商品房还差17万尾款,由马支付房款,监狱办公经费紧张,由马建国“借”给10万元;2、给刑罚执行科科长向瑞忠送去云烟和中华两种牌子的香烟25条,价值9500元。给向一个信封,里面装有15000元现金;3、更可笑的是:他还给一分监区长刘波发“工资”,每月1000元到2000元,刘波向侦办人员供诉,有5个月时间,他月月都收到马建国安排的人员送来2000元,共计1万元。刘波妻子快生小孩了马送给两尊价值8000元的乌木观音;4、2005年春节和8月,马建国给一分监区教导员罗雅林派发“红包”,两次共4000元。看看马为了活动自由上下打点,整个监狱充满了铜腥味。

  马建国在监狱安不下心,尽管还在服刑,却还在打理自己的公司,俨然一个大款。人们不禁要问:首先这公司是什么公司,纵然马坐监了还开得那么红红火火,能赚那么多的钱,单向监内有关人员行贿就三十多万,吃吃喝喝、娱乐等等呢?坐监两年多时间如此的挥霍,这钱那来的?真得他遥控指挥的公司就那么有能耐,有那么多暴利?其次马犯罪前是原成都市金牛区副区长,副区长无疑是公务员,公务员能开公司吗?这公司是否合法?再则既然是在押服刑人员,公司里的事怎么还用得着他拍块,少了他就不能运转了吗?他的关系还那么硬,他的哥们还那么铁。

  在狱中,马建国获得了以看病为名经常回家过夜,外出与亲友会见,接受宴请,处理公司事务,使用移动通讯工具和外界联络等诸多“特权”。身陷铁窗的他,当初连行动都受到限止,他凭什么能认识各种利害关系的人?他是怎么打通周围关节的?他凭什么就能有此特权?马在监狱里自由自在,经常招摇过市出入宾馆酒店,社会反映那么大,派驻监狱的检察室就看不出来?上级主管部门就发现不了一点蜘蛛马迹?有关部门就一点风声也听不到?

  贪官服刑如渡假使人不能不产生疑问,除了贪官贼心不死想方设法达到自己的目的和与其有利害关系的监管人员收取贿赂外。我们的一些监督部门是否太麻痹了,是否认为贪官收监就万事大吉了?同时也表明贪官虽然服刑,但是他同外界还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收的了其人收不了其心,他们还在蠢蠢欲动。一些与其里应外合的隐蔽之士是否就是当时没有带出的泥,没有有拔出的根。这些都值得我们深思。

  

  审稿:刘恩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