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沂水姚店子镇司法助理孙永胜:百姓在心重千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7:02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9月8日电(张玉清、卢军、张君龙)优秀退伍军人、山东省沂水县姚店子镇司法助理孙永胜,退伍回乡13年,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恪尽职守、敬业奉献,处处为党旗增辉、为军旗添彩,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退伍军人的革命本色。

  2006年9月,孙永胜荣立一等功,当选山东省“十大杰出卫士”。

  2002年3月18日深夜,时任姚店子镇派出所辅警的孙永胜和其他民警巡逻时抓获了3名持刀抢劫犯罪嫌疑人。

  乘警车返回的路上,坐在孙永胜左侧的歹徒突然起身抱住他的头,另一歹徒则从钥匙链上拽下一把水果刀向他的脖子猛刺……一场殊死搏斗在车内展开。

  混战中,车门被打开,歹徒拔腿就跑,孙永胜用尽全力追去。由于失血过多,他追出一段路后就摔倒在地。经过5天5夜抢救,他终于脱离危险。

  经诊断,孙永胜身上被歹徒捅了4刀,右手小指肌腱断裂,两指关节失去功能,右耳中度耳聋……他用热血镌刻下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1989年3月,孙永胜入伍来到有“铁军”之称的“叶挺独立团”。因表现突出,5个月之后,他作为全团惟一一名优秀士兵,被挑选到北京某部服役。

  1993年底,孙永胜带着“团学雷锋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退伍回乡。此后,他的名字就始终和见义勇为联系在一起,身上留下了大大小小的17处疤痕:在扑救森林大火时,他的头发、眉毛被烧焦,皮肤被烧伤;邻居家厨房失火,他从火海中抢出了煤气罐,双手至今还有烫伤的痕迹;在宾馆查夜时,他被外地逃犯自制的微型土炸弹炸伤……

  谈起这17处伤疤,不善言辞的孙永胜憨憨一笑:“党和部队培养了俺这么多年,在群众有危险的时候,咱不上,谁上!”

  1997年1月,经过全县统一考试,孙永胜被录取到姚店子镇司法所当了一名司法助理。为尽快熟悉掌握业务,他报名参加了党校法律本科函授学习。一年下来,他写了近3万字的学习笔记和6篇工作体会,年底被县司法局评为“司法工作先进个人”。

  为更好地普及法律知识,孙永胜把一些典型案例进行归纳整理,将农民常见的涉法问题分为10大类,并配以直观的图画,每处理一起涉法事件,都发给当事人一张“明白纸”,当场讲一堂相关法律课。百姓们称他这是“一张‘处方’一堂课,两张‘药方’一起开”。在他的建议下,镇司法所通过办班培训村级司法骨干、送法到农家、在集市开设法律咨询点等形式,在全镇掀起了普法学法热潮,辖区违法犯罪和发案率逐年下降,全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一跃走在全县前列。

  这些年,经孙永胜调解的民事纠纷有300多起。如今,“有难找孙同志帮”“有话找孙同志说”成了当地群众的共识。

  2006年7月,孙永胜被表彰为山东省“四五”普法先进个人。

  韩家庄村有一片树林,搞土地承包时,村干部将100多棵成材树砍伐卖掉,并将这块地留作机动地,激化了干群矛盾。孙永胜多次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协调镇党委、政府和林业部门出面处理,平息了风波。

  邵家湖和八宝庄地处沂水、沂南两县交界,多年来交通不便。孙永胜抓住县里“村村通”工程启动契机,搞规划,请专家,跑资金,发动和带领两个村的群众奋战半年,修筑了两条4公里长的公路,解决了制约群众脱贫致富的“瓶颈”问题。

  如今,在这些村庄,只要提起孙永胜的名字,群众都发自内心地说:“他是个好干部,俺们老百姓就需要这样的干部!”

  然而,孙永胜上有年近七旬的双亲需要赡养,下有10岁的孩子在上学,妻子又下岗在家,家里只能靠他每月的600多元工资维持,经济状况十分拮据。

  尽管如此,每当遇到群众有困难,孙永胜总是慷慨解囊,助人为乐。在车站遇到素不相识的被拐骗的妇女,他就掏腰包帮她买车票回家;在公园遇到离家出走的孩子,他多方联系送孩子回家;后楼村有一个7岁的贫困孤儿和奶奶相依为命,上不起学,他就长年资助这家人……

  在下村帮扶时,看到村里缺少懂家电维修的技术人员,村民们平时修修补补很不方便,孙永胜就买来电器维修方面的书自学,并利用节假日、双休日到县城、镇上的维修点拜师学艺。几年下来,他先后为群众免费维修电器300多台次,折合费用上万元。

  在妻子时红霞眼里,孙永胜一年到头就是那几件衣服换来换去穿;从恋爱到结婚的10多年里,从来没给她买过像样的东西;女儿的书包从幼儿园用到了小学四年级……

  可在这10多年里,孙永胜帮助了多少群众,谁也记不清了。大家深深地记得他说过的一句话:“群众的困难再小,也是咱的困难。咱要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的温暖。”

  在沂水县姚店子镇采访,记者听到了许多关于孙永胜的“故事”,这些“故事”虽然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却被人们牢牢记在心间并争相传颂。

  同事们说,孙永胜是个热心人:平时谁的衣服从晾衣绳上掉下来,他看到后总是马上拣起来挂上;哪位同志不舒服,他都主动问这问那。在他的带动下,镇党委的干部职工间形成了“团结友爱光荣、帮助他人光荣”的浓厚氛围。

  乡亲们说,孙永胜是群众的“贴心人”:他不管你手上脏不脏,握住就与你拉家常;走到田间地头,脱下褂子就同你一起干活;从不对群众发火,能和庄稼人拉到一块去。

  没有比群众口碑更好的奖杯,没有比群众夸奖更好的褒奖。孙永胜用自己实际的行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真诚信赖和衷心爱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