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自曝“黑狱” 反应一片哗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7:18 新华网

   欧洲要求公布“黑狱”位置

  

  美国总统布什6日首次承认中情局在美国以外设有关押恐怖嫌疑人的秘密监狱后,欧洲国家一片哗然,7日要求布什公布这些秘密监狱位置。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7日强调,波兰从未设有美国中情局的秘密监狱。他说:“我百分之百了解,在卡钦斯基领导下,没有任何秘密监狱存在。”

  希腊外交部长巴科扬尼斯也否认希腊卷入“黑狱”事件。

  此前有报道说,罗马尼亚康斯坦察县可能设有“黑狱”,康斯坦察县机场负责人伯兰说:“如果布什先生承认秘密监狱存在,他应该出面向我们展示它们的位置。”

  欧洲委员会“黑狱”事件调查组负责人、瑞士参议员马蒂对布什承认“黑狱”存在并不惊讶,并认为布什此举“可能与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临近有关”。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络版7日分析也认为,布什政府此举意图是转移选民注意力,把关注点从伊拉克战争引向反恐战争。

  然而,欧洲议会自由党党团领袖沃森认为,布什自曝“黑狱”为欧洲议会调查工作带来“新兴趣和动力”。(新华社上午电)

   新闻分析:和尚打伞 无法无天

  美国一直自诩是法治国家,可是到了国际上,它却为了一己私利,肆意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公约。布什总统6日首次承认中央情报局在许多国家设立秘密监狱,即是一例。

  近年来,国际上不断指责美国在国外设立秘密监狱,在国际人权组织的调查揭露和美国国内不同政治派别及舆论的质疑追查下,布什终于不得不公开承认。但他却偷换概念,把在一些国家的秘密监狱和关塔那摩关押的阿富汗战争战俘统统说成是“9·11”劫机犯那样的恐怖分子,以证明长期秘密关押他们是应该的。

  美国关押阿富汗战俘已经4年多了,至今没有判定有几个是货真价实的恐怖分子。日内瓦公约明确规定对战俘不能侮辱,国际红十字会有权进行视察。可是美国却在秘密监狱和关塔那摩肆无忌惮地对他们进行虐待,也不让国际红十字会进去视察。连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也于6月裁决关塔那摩监狱为非法,认定它既不符合美国国内法,也不符合国际法,应该关闭。可是美国行政当局依旧我行我素,布什更提出,要国会授权行政当局设立军事法庭对这些战俘进行审判,以便披上“合法”外衣。

  国际法和国际公约是世界各国共同制定的,美国虽然是唯一超级大国,但也只是国际社会一员,也不能像中国民间谚语形容的那样“和尚打伞,无法(发)无天”吧! ◆周溢潢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