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晚报:不务实的民进党当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7:46 人民网

  人民网9月8日电台湾《联合晚报》今日发表社论说,数字会说话,但不负责任的台当局,却会掩饰数字,或扭曲数字。

  台湾景气好不好?进出口数字告诉我们,即使8月份受到油价飙涨等因素冲击,台湾进出口都成长,且稳定维持出超。民进党当局不免要拿这些数字来夸耀,经济没那么糟。

  社论说,确实,台湾经济还没那么糟。可是,进出口数字里,隐藏一个事实,却始终是民进党当局不敢承认,甚或刻意淡化、扭曲。那就是台湾经济“越来越仰赖”大陆与香港市场。

  累计今年1至8月,台湾对外贸易仍出超107亿多美元,相关官员不得不承认,这是拜对香港、大陆的出口所赐。换句话说,美国、大陆、香港已成为支撑台湾对外贸易的三角重镇,缺一不可。可是仔细想想,台当局何时真正重视过这进出口“贸易铁三角”里,香港与大陆的定位?

  美国商会最近在他们的期刊中,以社论批评台当局被“台联党”绑架,直指若缺了两岸经贸开放这议题,台湾对外商而言,不过是“一个中型市场”而已。这话说得很直率,不怕得罪人,但何尝不道尽了,一直在台湾苦等当局积极开放两岸政策的外商外资心里话呢?苏贞昌稍稍想开扇窗,立即被陈水扁、“台联党”两面夹击,美国商会难道不感到挫折?他们对这议题反应多久了?台当局一再推托,眼见形势一再逆转,外商外资怎不心急?莫非真要等他们集体出走,台当局再来懊悔?

  社论指出,时间不等人,大陆经济的列车,民进党当局不想搭,亦挡不住民间企业“用脚投票”。民进党当局可以大言不惭,说即使当局两岸政策消极,两岸经贸不是照样吓吓叫?

  持这种心态的官员,是既让人可怜又让人生气。生气的是,当局一无作为,但看到企业千方百计,突破困难赚到大陆钱后,又在一旁说起风凉话,“你看,我们没帮忙,你还不是照赚钱呢!”这心态,像不像只会拦路收买路钱的“穿制服土匪”,反正我照抽你税就对了。

  社论最后说,可怜的是,台当局的威信,就在一年又一年的无能与拖延下,被民间企业“看破手脚”而不自知。当外资却步,台湾内部资金巧立名目,去第三地转投注大陆后,台当局禁令只是一张废纸罢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