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0与医院互相扯皮 精神病患者被弃走廊5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7:51 青岛新闻网

  济南120急救车将一名精神病患者送到省精神卫生中心后,医院以患者是“三无”病人为由拒收,并让120将病人拉走,120则认为将病人送到医院已完成任务。双方遂产生分歧,而病人则被弃在一边近5个小时。

  9月7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看到,一辆120救护车被拦在门口,一名衣衫褴褛的男子躺在门诊楼的过道上。据济南市中医院120急救中心的医生高琛讲,7

日下午1时许,他们接到急救任务,七里堡铁路桥附近有人晕倒,便迅速赶到现场进行急救,并见到了晕倒病人的哥哥。据其哥哥讲,晕倒的季先生患有精神病,住过两次院,已经离家7天了。

  高琛说,征得家属同意后,急救车拉着季先生和其哥哥来到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医院让季先生的哥哥去挂号,可转眼间就找不见其人影了。“医院让从哪里拉来的就拉回哪里去。”高琛说,120的任务是急救和送患者到医院,这些任务都已经做到了,没想到省精神卫生中心拒收病人,要让120把患者拉走。“扣下120急救车更不对。”高琛说。

  “我们不是拒收病号。”省精神卫生中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精神卫生法》没有颁布,他们现在执行的是省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精神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规定民政部门所属精神卫生机构收容和治疗无赡养和扶养人的精神病患者。

  记者问,精神卫生中心将患者丢在一边不管,一旦产生自伤和伤人的悲剧怎么办?“我们也很无奈。”该工作人员说,由于法律上的空白和政策上没有具体规定,而精神病患者又属于特殊病号,医院找不到监护人,就不能私自进行治疗,只能按照“三无”病人处理。该工作人员说,他们医院没有专用车辆,只好让120把病号送到济南市民政局所属的济南市精神病医院,遭到拒绝后,就拦住120车没让走。

  120和省精神卫生中心双方产生分歧,而患者季先生则被弃在一边近5个小时。下午6时30分许,记者了解到,经过协调,省精神卫生中心派人和120急救车的工作人员一起,将患者送到了济南市精神病医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