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研究称太阳系外类地行星为数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9:14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9月8日电(记者陈勇)美国研究人员7日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称,目前所发现的近200个太阳系外行星系中,三分之一的行星系拥有可能存在大量水的类地行星,这些行星很可能适合生命存在。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和美宇航局下属艾姆斯研究中心科学家进行了这一研究,论文发表在8日出版的新一期《科学》杂志上。

  行星系是恒星和围绕它运转的行星构成的系统,太阳系就是一个典型的行星系。研究人员称,目前发现的太阳系外行星系中,很多拥有“近恒星巨行星”,即离恒星很近的巨形气态行星。这类巨行星围绕恒星的运动轨道接近螺旋形,能够带动行星系中孕育行星的尘碟。在尘碟的影响下,这类巨行星周围可能生成固态的类地行星。

  “近恒星巨行星”早已被发现,但此前天文学家一般认为,这种气体行星会将孕育行星的尘碟摧毁。而在本次研究中,科学家用计算机模型模拟行星诞生过程后发现,这类巨行星更有可能催生而不是扼杀类地行星。他们认为,迄今所发现的太阳系外行星中有40%可能是“近恒星巨行星”,而太阳系外行星系拥有类地行星的比例可能高达三分之一。

  研究人员还发现,“近恒星巨行星”周围可能产生两种类地行星,一种在这种巨行星内侧靠近恒星的地方,温度较高;另一种在这种巨行星外侧,条件与地球更相似。由于“近恒星巨行星”能带动星系中的水分聚集到附近,在它们周围的两种类地行星拥有水的可能性很高,其水量最高可能达到地球水量的100倍,因此也可能孕育生命。

  科学家称,这一研究成果将为人们寻找类地行星提供更充分的理论依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