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屠杀再添实证 一处遇难者丛葬地遗址被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9:36 中国新闻网

  

南京屠杀再添实证一处遇难者丛葬地遗址被发现

  资料图:4月5日,清明节,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里,南京市民自发前来缅怀30万遇难同胞。中新社发 孙忠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京九月八日电(记者王国安)记者今天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南京城西南约十公里处的一座名为“殷山矶”的山上,新发现了一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丛葬地遗址。

  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这一呈实态形状的丛葬地遗址的发现,使南京大屠杀又多了一份实证,有力地批驳了日本右翼势力否定南京大屠杀的无耻谰言,同时,对于这段历史的研究,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今年八月份,南京建邺区一位干部了解到该区沙洲街道境内的殷山矶山上,有一个埋葬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尸体的“大坟”。随后,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会长张伯兴教授带领纪念馆以及建邺区、沙洲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到实地进行了考证,并走访了当年的知情者,证实这是一处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丛葬地遗址。

  殷山矶地处宁芜公路与南京绕城公路交界处。记者今天在这里看到,“大坟”位于殷山矶山凹内,三面环山,西面宁芜铁路横过山前,处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之中。在山凹中隆起的这座土坟高约五米,直径约十米,坟上及周围已长满各种树木、灌木。

  住在殷山矶附近双和村的赵福有老人,当年曾参与掩埋尸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今年已八十五岁高龄的老人对埋尸经过仍记忆犹新。他说,当年,他亲眼目睹日本兵在这一带杀人、抢劫、放火。时值冬天,他和村民们不忍遇难同胞暴尸野外,就自发地从周围收集尸体集中到此掩埋,死尸有的捆绑在一起,有男有女,还有当兵的。当时参加埋尸的村民有三、四十人,大家用小推车推或用箩筐抬来尸体,前后埋了约十五天,一共埋了一百多具尸体。

  老人说,死难者中,有当地的村民,也有城里和外地逃来的难民,其中知道其姓名的有赵新贵及其妻赵顾氏、杨小二、赵杨氏等四个人。据说,此坟建成后,一直没有扰动过,抗战胜利后曾立过碑,但该碑至今已不存在。

  朱成山馆长表示,有关历史资料和幸存者口述资料均证实,侵华日军当年的确在沙洲圩一带制造过奸杀烧抢的暴行。据他考证,南京沦陷前和沦陷时期,在这一带制造暴行的属于侵华日军第六师团(师团长为臭名昭著的战犯谷寿夫)冈本镇部队,后来主要为中岛今朝吾的第十六师团及其他日军部队。

  朱成山说,南京城迄今虽然发现了不少南京大屠杀丛葬地遗址,但仍保持原始形态的遗址则为数不多,因此,这一丛葬地遗址的发现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有关方面将继续对该处遗址进行史学考证和研究,并在该处树立一座遇难同胞纪念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